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煤灰填築彰濱線西區 環境監測均正常 請民眾放心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8-05-03

針對外界關注台電中火煤灰填築彰濱工業區的線西區恐影響環境,台電表示,煤灰經環保署毒性溶出試驗(TCLP)檢測,皆遠低於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屬一般事業廢棄物。至於台電填築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填海造陸的煤灰,不管是海域水質及空氣品質監測,均符合國家海洋環境品質及空氣品質標準,另工業局統籌辦理該地區土壤及地下水監測工作,監測報告也都正常,請民眾放心。

台電指出,煤灰為燃煤發電的副產物,因性質穩定,具有再利用價值,而且用途相當廣泛,可做為水泥原料、空心磚、混凝土攙和物以及級配配料,或作為工程填地材料等。台電為響應政府循環經濟政策,已積極推動煤灰再利用,去年全台電的煤灰,供外界的再利用率已超過8成,剩餘的煤灰,台電則直接作為工程填地料源。而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的填築地,就是以煤灰填海造陸,所創造之新生地,未來可作為工業或電力設施使用。

有關環保人士提出應檢討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煤灰填築區應以不透水布防污染滲入地下水,或加以不織布覆蓋以防揚塵逸散等意見,台電說明,已於海堤內佈設不織布,可有效阻絕煤灰進入海域,由於煤灰性質穩定,依環評承諾委託專業檢測公司進行後續海洋及空氣品質監測,監測結果遠低於法規標準,未發現異狀。另工業局統籌辦理彰濱地區土壤及地下水監測工作,上述監測報告均正常。且每季送環保署備查,此外也會定期灑水及加蓋防塵網防止揚塵逸散,台電未來將持續監測,做好環境保護工作。

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賴如椿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58-603-379

Email:u555324@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