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回應環團指深澳計畫誤導民眾 台電:效法世界第一 重金屬標準更嚴格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8-04-26

針對今(26)日環保團體關注台電新深澳電廠超超臨界計畫,質疑用「世界一流」文字粉飾燃煤電廠污染事實,台電表示,日本磯子電廠是國際能源署(IEA)公認世界第一的高效率低排放燃煤電廠,而台電新深澳計畫即效法世界第一,使用相同的超超臨界(USC)發電機組,也將比預計2020年商轉的日本竹原燃煤電廠環評承諾排放值更低;關於重金屬污染疑慮,台電已從源頭燃煤採購要求,如汞的規範還比磯子還嚴格。台電強調,未來招標建廠過程將持續更新採用最新技術,期望為台灣的未來打造一個全民都可放心、確保用電與環保之間平衡的世界第一流燃煤電廠。

  • 台電新深澳超超臨界計畫將效法日本磯子電廠,使用相同技術機組,打造世界級高效低排燃煤電廠,圖為位於日本東京灣橫濱市的磯子燃煤電廠。

台電指出,我國正朝永續能源、非核家園邁進,2025年燃氣發電占比將提升至50%,惟天然氣仰賴進口,安全存量天數較低,為避免過於仰賴天然氣而遭外國「鎖喉」,仍應保留一定的燃煤機組,避免電力能源與國家的整體安全風險。

台電說明,新深澳計畫與名列世界第一的日本磯子電廠空污排放環評承諾值相當,而深澳未來實際運轉的數值更將遠低於環評承諾,如以林口電廠運轉實績為例,粒狀物(PM)、硫氧化物(SOx)排放也已做到比磯子承諾值還低。

  • 台電新深澳超超臨界燃煤電廠計畫的空汙排放目標效法日本磯子電廠實際運轉值還會更低,上圖為新深澳電廠模擬完工示意圖。

關於環團關注燃煤電廠的重金屬污染疑慮,台電表示,現行皆已從燃煤採購源頭要求,購煤合約明文規範含汞量不得超過每公斤0.12毫克,比日本磯子電廠的0.15毫克更低,電廠也皆採用高效率空污防制設備,新深澳計畫更將使用兩套環保除塵設備,重金屬排放不僅將遠低於我國國家標準,亦符合美國汞暨有毒氣體排放標準(MATS,Mercury and Air Toxics Standards),請民眾放心。

對於環團關注能源選項,台電表示,目前電源開發是以再生能源優先,天然氣發電為主,並依據政府能源配比目標保留一定燃煤發電比例,以確保能源多元化及能源供應安全,並非以燃煤作為唯一選項。

針對近日與社會大眾說明新深澳計畫過程中提及的南北電力供需平衡,以及各界關心的中南部燃煤電廠除役時程,台電強調,北部供電缺口若能逐漸彌補,將可紓緩未來中南部北送電力,亦可降低中南部電廠負擔與燃煤電廠發電量,而台電也會持續推動既有燃煤電廠除役,如興達電廠1、2號機將於112年除役,3、4號機也將於113年除役。

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電子郵件信箱: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保處處長蔡顯修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32-225-857 
Email:u064220@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