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63集-因應世界新局,思考數位轉型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2-04-18

內容大綱

在全球經濟面臨疫情衝擊、通貨膨脹、氣候變遷、美中衝突、俄烏戰爭、供應鏈斷等風險下,加速數位轉型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台電公司將如何掌握並因應呢? 本集內容與大家分享在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的方向與做法。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相信各位聽眾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少少有聽過、看過「數位轉型」資訊,那到底數位轉型是什麼呢?
一般來說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定義是:將數位科技、人工智能導入組織中,從根本上改造營運流程和業務,並為客戶提供更高價值與滿足不斷變化的市場。這種變革會使組織需要不斷挑戰現狀、重新思考如何使用技術、人員和流程來創造新的營運模式和收入來源。簡單來說,數位轉型就是應用數位工具與資訊系統來改善營運流程,提高企業營收。
那麼,為什麼我們要加速數位轉型呢? 我們可以從國際現況看到台灣數位政策的實施。
據我國央行指出,目前全球經濟雖然持續復甦中,但仍須面臨疫情、通膨、天災、戰爭等因素影響,而在此多重風險下加速了數位轉型,根據調查,全球中大型企業約97%將數位化,國內企業如不數位化,16%的台灣業者將可能錯過切入國際供應鏈的機會。數位化轉型為不可避免的趨勢,WEF世界經濟論壇推估,至2030年,全球數位轉型將產生120兆美元的價值。國際知名管理顧問公司Accenture在2017年的報告中也表示,至2030年全球數位經濟產值將達28兆美元,佔GDP的30%。
目前台灣多數企業皆已將數位轉型視為公司發展的重點項目,並有超過 3/4 在疫情後投入更多資源推動數位轉型計畫,以「使用新的數位銷售管道或行銷工具」,以及「導入新的數位科技解決方案」為轉型重點目標。而在政府前瞻基礎建設2.0全部主軸項目5,100億元預算中,數位建設佔其中950億元,包含了產業數位轉型、資安基礎建設、數位人才淬鍊、5G基礎公共建設等多達10項目標,近期立法院於110年12月28日三讀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111年「數位發展籌備處」組建後,將加速成立「數位發展部」,並期望能推進國家數位發展。
而台電公司是如何因應數位轉型呢?
台電公司於民國110年2月成立了數位發展系統,並以110年做為數位轉型的元年,且於同年6月29日啟動數位發展會報作為發展策略與應用推展階段的起始,而在啟動數位發展會報之前,相關基礎規劃與建設將作為後續數位轉型的基石。發展數位轉型是為了期望:台電公司在未來成為具備快速復原能力,以及前瞻思維的能源解決方案服務者,希望能為民眾提供穩定永續的電力,並滿足多元化的用電需求。
數位轉型第一個目標首重穩定供電,為了達到高效能預防維護及快速復原能力,須建置設備資產管理系統,如數位監測及智聯平台來進行即時診斷及預防維護,另外,也須輔以智慧科技營運使營運流程重構,讓實體世界及數位世界之間達到整合。
第二目標朝向優化管理的方向前進,透過數據決策的方式,快速檢視關鍵資訊,利用AI驅動決策,並以數位經營的角度,建立企業數位文化,提升員工數位能力,期望達到數據驅動、精準營運的管理模式
第三目標則是創造新的商業模式並拓展新市場,以提供創新的服務,如需量反應、時間電價、App數位新服務以及跨業創新服務等屬智慧用電的方式;或如虛擬電廠、微電網、能源管理應用等屬分散能源的方式提供。另外,從裝置、人員到雲端,皆須持續強化資安防禦網,並建立智慧平台-藉以發展數位應用,邁向智慧電業,還要持續關注能源生態-整合跨領域技術,培育產業數位生態圈。
期望透過上述各項發展目標,達成「數位台電」的願景。
根據2021年BCG波士頓諮詢集團數位化程度調查報告評估,台電公司後續發展方向可分為短中長期:
Ø 短期重點:如培育數位人才及文化,盤點所需之數位能力,規劃培訓計畫,由管理階層鼓勵建議數位文化,接著推動結合業務目標的數位應用案例,並建立跨系統數位化及資料平台,制定資料收集、處理、應用之標準,以利各單位共享資訊,同時由專責組織進行台電數位發展的整理規劃與推動,協助各單位取得所需數位資源。
Ø 中、長期重點:透過跨單位組織(如:共享服務中心、企業中心)提升調配整體公司數位資源的效率,並與生態圈合作發展新數位產品與服務,提升台電公司的創新能力與文化。
最後,我們來為各位聽眾朋友做個總結,面對未來世界新局,台電公司正從「能源供應者」,邁入能源科技產業生態系,運用數位技術,將傳統電力數據轉換成「新電力產品」,導入能源服務形成「新電力價值」,期望台電公司能達到創新蛻變,創造永續的未來。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