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49集-美國聯邦與德州因應極端氣候與能源轉型的變革作為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2-01-03

內容大綱

美國是聯邦與州分權的體制,總統僅能直接管轄聯邦或州際相關事務,各州州長則負責州內所有事務,例如能源方面,聯邦由美國能源部(DOE)掌管;各州則由公用事業委員會(PUC)掌管。本期我們就來與大家分享拜登政府為了具體落實能源政策,針對聯邦機構所提的最新行政命令,以及2021年2月發生了極端酷寒氣候導致大停電的德州,其最新具體改革作為。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一年過去了,世界電力新聞週報也滿一歲了,感謝各位聽眾長期的支持與指教,先預祝大家今年虎虎生風,虎年行大運。

我們知道美國是一個聯邦與州分權的體制,總統僅能直接管轄聯邦或州際相關事務,而州長則負責州內所有事務,例如能源方面,聯邦由美國能源部(DOE)掌管;各州則由公用事業委員會(PUC)掌管,所以拜登政府須具體落實他的政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從聯邦機構做起。

另外各州通常是遇到重大事件,才會有大幅度的變革,例如2000年的加州大停電,而在2021年2月也發生了一場重大事件-因為極端酷寒氣候導致大停電的德州,我們之前已經報導過它的發生原因、過程及造成的影響,並針對聯邦及州政府等各方的改進建議與做法重點說明,鑒於目前它已經有一些明確的改革成果,因此本周將與大家分享拜登針對聯邦政府所提的最新行政命令,以及德州的改革作為。

首先,拜登總統在2021年12月9日正式簽署了一項重要的行政命令,展現美國聯邦政府將如何以身作則因應氣候危機:
這項行政命令指示聯邦政府應該利用既有的龐大規模和強大的採購權來實現四大宏偉目標:

第一、2030年實現聯邦設施使用百分之百無碳電力,其中至少百分之50將來自本地供應的清潔能源,以滿足不間斷的潔淨電力需求:聯邦政府將與公用事業、能源開發商、科技公司、金融業者合作,採購零碳能源所生產的電力,並用於維持政府業務的營運。預計到 2030 年,將產生至少 10 GW的美國清潔電力,並有助於美國更有機會達成2035年整體電力部門淨零排放的目標。

第二、2027年輕型汽車採購達到淨零排放、2035 年所有汽車採購皆為淨零排放:聯邦政府將與美國車輛、電池和充電設備製造商合作,聯邦車隊將轉變為成為全國最大的淨零排放車隊,這將加速美國供應淨零排放車輛和提升電動車電池的工業能力。

第三、2032年建築物減排百分之50,並在2045年達成建築物淨零排放:美國政府將對聯邦建築進行現代化改造,來提高水資源和能源效率、減少廢棄物,促進電氣化以及聯邦設施的永續發展,此外政府也將實施有史以來的第一個聯邦建築性能標準,來增強聯邦設施所在社區的活力和宜居性。

第四、聯邦政府2030年減排百分之65,並於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氣候變遷日益加劇,影響了基礎設施、並帶來了聯邦政府營運和財務上的風險。各機構將支持氣候韌性相關投資,並更佳地管理和減輕氣候風險, 此外,聯邦政府將為低碳材料發起「清潔購買計畫」(Buy Clean Policy),優先購買具永續性、碳足跡較低的產品,例如不添加全氟烷基或多氟烷基物質(PFAS)。

觀察拜登公布的行政命令,我們可以發現聯邦政府設定2030年電力淨零排放,相較全國2035年電力淨零排放的目標超前5年;此外聯邦政府承諾2030年減少碳排放達百分之65,也較全國減少百分之50至52的目標更為積極,由此可以看出拜登希望透過聯邦政府做為領頭羊,進而讓各州群起仿效,這些是受到外界肯定的。

接下來,我們把焦點放到德州,經過10個月的努力終於有了一些具體作法,決策時間雖然看似冗長,但他們是針對電力市場提出整體性的改革藍圖,是非常不容易的,首先我們帶聽眾回顧一下德州的情況:一直以來,德州因為擁有豐沛且多元的發電資源而引以為傲,再加上獨立的電力系統,因此被稱為「孤星州」;德州牛仔做任何事情都不想聯邦政府來插手監管,長期以來也對於該州電力自由化的經濟效率志得意滿。

因此,德州電力市場一直就只有電能市場而沒有容量市場,雖然好處是不需負擔過多備轉容量的成本而在平日擁有較低的電價,但壞處就是電廠全力追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利潤極大化,而不做長遠的容量投資規劃,進而導致了德州近年來最大的停電事件。

大停電過了10個月左右,德州公用事業委員會(PUC) 在2021年12月16號正式批准了德州電網營運商ERCOT在12月6號提交的德州電力市場改革藍圖,來提高德州電力系統韌性與可靠度,希望使德州電力系統在未來因應天災時更具韌性。

其中第一階段的部分PUC要求必須盡快執行,重點包含:
第一、提高避免停電所需的最低應急儲備容量,從2,300MW提高到3,000MW。

第二、部署緊急反應服務(ERS,Emergency Response Service),就是在宣布能源緊急警報之前,透過ERS服務向願意配合降載的電力用戶支付補償費用。

第三、實施快速調頻輔助服務以及加速推動緊急事故備轉輔助服務,來補償發電業者,以確保業者能夠準備足夠的燃料。

第四、獎勵可提供電壓穩定服務的機組,來確保電力供應不間斷。

除了推動電力市場改革外,ERCOT 臨時執行長也已在12月 1 日針對德州百分之97的發電機組提交相關檢查報告。之後還將對300多項設施進行檢查,來確保進行必要的升級。

然而,天然氣相關設施目前仍未對相關設備進行耐候性強化,負責監管該州的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的德州鐵路委員會,預計將在 2022年9月之前繪製該州的天然氣基礎設施地圖後,才能制定耐候性規則,具體推動可能至少要等到2022年第四季才能開始進行。

歸結目前德州雖有因應對策,但具體防範措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落實,但是,德州現在已面臨冬季,是否會有極端氣候造成的酷寒情況不得而知,我們祈求老天保佑德州可以安然度過這次的冬天。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