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47集-德國新內閣擘劃能源轉型的雄心與挑戰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12-20

內容大綱

世界級的政治領袖-梅克爾卸下了長達16年德國總理職務,在她任內有許多對全球氣候變遷產生重大影響的能源政策,而德國新內閣的上任除了部分延續梅克爾的政策,有部分也更加積極,給能源轉型提供了強心劑,本期我們就來與大家回憶一下梅克爾在氣候方面的重要政策,並分享德國新內閣提出更具企圖心的能源轉型目標及面對的諸多挑戰。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隨著11月COP26達成了許多的共識,2021年即將步入尾聲的此時,世界級的政治領袖-梅克爾(Angela Merkel)卸下了長達16年德國總理職務,在她任內有許多對全球氣候變遷產生重大影響的能源政策,而德國新內閣的上任除了部分延續梅克爾的政策,有部分也更加積極,給能源轉型提供了強心劑,本期我們就來與大家回憶一下梅克爾在氣候方面的重要政策,並分享德國新內閣提出更具企圖心的能源轉型目標及面對的諸多挑戰:

首先,對於卸任的梅克爾來說,自1994年擔任德國環境部長以來,氣候行動一直是她政治生涯的重要標誌,曾被稱為「氣候總理」。

梅克爾早在1995年便主持了在柏林舉行的首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1);上任總理兩年後,2007年德國主辦G8峰會期間,梅克爾把氣候作為核心議題,並努力促成了氣候協定。從此形成了她「穩定、冷靜、務實,談判到最終一刻才達成協議」的執政風格,經常頂著各方的疑慮與質疑,說服各國領袖提高氣候目標。

梅克爾任內為德國帶來穩定的成長,並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在梅克爾主政的時代,德國主要的四項能源政策如下:

第一、 再生能源占比提高
德國近年來不斷擴大開發再生能源,除了企業爭相布局綠能市場,德國政府也在2018年1月調高2030年綠能發電占比目標,從原本百分之50躍升至百分之65。

第二、 淘汰燃煤發電
德國國會在2020年7月初通過法案,將在2038年前逐步淘汰境內的燃煤發電廠,並斥資400億歐元(約450億美元)協助受影響的地區轉型。

第三、2022非核政策
梅克爾2005年上任德國總理時,就以逐步刪減核電作為主要施政目標,並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果決做出廢核的決定,並預定在2022年前完全關閉境內所有的核電廠。

第四、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
直接經波羅的海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北溪二號」(Nord Stream 2)長達1,230公里,耗資110億美元、歷時三年才完工,對德國而言有着至關重要的戰略意義,也成為梅克爾能源政策一項重要的政績。尤其隨着德國預計在明年廢核,天然氣的進口對德國能源更是重要。

另外,歐盟執委會在今年7月14日公布了大規模氣候變遷計畫「55套案」,一共提出12項政策措施,涵蓋氣候、能源、建築、碳交易、土地利用、交通運輸、稅賦等面向,以驅動經濟和社會轉型,來確保未來的氣候和能源政策能符合《歐洲氣候法》設定的目標,有幾項與電業相關的重點我們在27集已經與大家分享過,包含:擴大歐盟的碳交易體系、完善碳邊境調整機制以及再生能源目標的加碼。

其中,歐盟「再生能源指令」設定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需達百分之40。這其實較梅克爾主政之下的德國所訂的目標要低,因此也可以看出梅克爾在氣候政策上的前瞻性與企圖心。

接著,我們來看看德國新政府的內閣組成及氣候政策主張:

德國在9月26日大選結果出爐,梅克爾帶領的基督民主聯盟敗給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經過2個月的漫長協商,社民黨、綠黨與自由民主黨在11月24日達成協議,組成聯合內閣,並由席次最多的社民黨黨魁、也是梅克爾時代副總理的蕭茲擔任新任聯邦總理。

由於三個黨的代表色分別為紅、綠和黃色,因此被戲稱為「紅綠燈聯盟」。

在三黨聯盟協議中,氣候變遷議題扮演了關鍵角色,尤其綠黨特別重視環境及能源政策,因此我們來介紹一下德國新政府能源政策有哪些改變:

第一、再生能源占比的再提高
德國新內閣立下宏大的目標,承諾將加快擴張再生能源,撥出百分之2的土地作為風能與氫能使用,計畫在2030年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從百分之65提高到80,擴張速度增加3到4倍。

第二、提早淘汰燃煤發電
新政府加速淘汰燃煤發電,最快 2030 年就要全面擺脫煤炭,比梅克爾政府所設的目標提前了8年。

最後,德國新內閣在不久的將來會面臨兩大挑戰:

首先,在2022年非核方針不變之下,再生能源占比的提高以及提早淘汰燃煤發電,但卻缺乏沒有陽光和風力時的發電策略。

另一個挑戰是,隨著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緊張情勢升級,新內閣接下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這個燙手山芋,北溪二號雖然有可能被新總理蕭茲當作對俄國施壓的工具。但是對德國來說,隨著廢核與燃煤的提早退場,德國對北溪二號的能源倚賴將與日俱增,俄羅斯將掌握德國能源供應的命脈,未來德國乃至歐盟將有可能被俄羅斯進行「能源勒索」。

因此新內閣該如何突破這些難關,將是最大的考驗。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