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44集-美國與俄羅斯淨零排放目標之規劃概況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11-29

內容大綱

中國、美國、印度與俄羅斯為全球前4大排碳國,排碳總量占比高達百分之56.2,之前已經與大家分享過中國與印度,而本週將與大家分享美國與俄羅斯各自的淨零排放目標,以及所面臨的挑戰。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我們知道全球要努力達到淨零排放,排碳大國必須身體力行起表率作用,因為中國、美國、印度與俄羅斯為全球前4大排碳國,排碳總量占比高達百分之56.2,之前已經與大家分享過中國與印度,而本週將與大家分享美國與俄羅斯各自的淨零排放目標,以及所面臨的挑戰: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全球碳排放第二大國-美國,除了之前美國總統拜登1月上任時就表示將在2035年電力部門達成淨零排放,並在2050年達成全國淨零排放的目標,也在4月世界地球日重申此目標;而在最近的COP26會議期間,美國也在與中國公布「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中,特別強調美國將在2035年電力部門達成淨零排放。

事實上,自從拜登提出目標之後,鮮少有專業的機構出具評估報告,而最近根據專業能源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評估,其實美國電力部門尚未準備好邁向淨零,原因如下:

第一、 缺乏完善的儲能配套方案

隨著風力發電和太陽光電的成長,以及煤電逐步減少,美國電力系統必須評估需要多少儲能作為配套方案,以確保電網穩定性及韌性,然而成本將十分昂貴且充滿未知數。

尤其長效儲能是實現淨零所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但目前仍需要重大的創新突破。

第二、 碳捕捉與封存技術的規模必須要再擴大

淨零情境下,美國碳捕捉能力需由目前的2,500萬噸,至2050年成長40倍達到每年10億噸。除了近日拜登簽署通過的《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案》已將碳捕捉列為投資項目,未來需要加速推動相關措施來實現淨零,相關配套例如:考量碳捕捉與封存技術投資回收期較長,需要延長税收抵免執行期;或是建立新的商業模式,確保穩定報酬來吸引投資。

第三、 氫能政策尚未明確

除了透過《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案》加速拓展氫能市場外, 美國氫能部署必須要因地制宜,考量墨西哥灣沿岸的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因鄰近天然氣產業,可能側重於藍氫,而富含風能及太陽能的區域,則側重發展綠氫。

此外也需要考量氫能的碳定價,碳定價將影響氫能部署的速度及規模。經過評估,低碳氫的碳定價範圍應為每噸40至60美元,才能在 2030年具備商業可行性。

第四、 投資規模必須要再擴大

經評估,美國為實現減排目標,自2021年至2050年將需要10 兆美元資金投入,而美國現行氣候相關預算提案仍遠遠落後。

第五、 政策執行力受限

由於美國電力事業的管制體系分成聯邦政府與州政府兩個層次,使拜登政府推動電力淨零排放的執行力受限,與許多國家相比更具挑戰性。儘管拜登總統可透過頒布行政命令來推動減排,但仍可能面臨未來被共和黨推翻的難題。

根據我們長時間觀察,可以發現淨零排放牽涉面向及產業複雜,一國相關政策的形成,通常是經過多個專業機構的評估,接著政府單位整體考量之後,才會逐步落實成法規與制度,因此未來的演變過程我們仍會持續關注。

再來,我們來看看全球碳排放第四大國-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COP26召開之前,曾宣布俄羅斯要在2060年達成淨零排放。總理米舒斯京也因此正式批准了「俄羅斯到2050年前實現溫室氣體低排放的社會經濟發展戰略」。重點如下:

第一、2060年實現淨零排放:俄羅斯承諾到2050年排放量較2019年減少百分之60,同時比1990年減少百分之80,並在206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

第二、提高生態系統的固碳能力:顧及俄羅斯西伯利亞廣闊的森林和北極地區最易受氣候變遷影響,因此俄羅斯的脫碳路線圖著重強調在森林的碳吸收能力。

第三、實現經濟「脫碳」發展:俄羅斯一方面減少化石燃料生產和運輸,在石油開採領域引入現代高效系統;一方面繼續開發多元的能資源儲備,讓天然氣、氫氣、氨氣等在低碳能源結構中發揮更大作用。

第四、提升溫室氣體回收利用相關技術:俄羅斯支持低碳和無碳技術的應用和拓展。同時,俄羅斯還將發展綠色金融,提升溫室氣體回收利用技術。

第五、半年內啟動行動計畫:本次發布的「戰略」是去年3月由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開始起草,經過一年半審讀通過才正式發布。未來將在6個月內制定實施「戰略」的行動計畫。

最後,根據初步對俄羅斯的觀察,該國能源轉型過程勢必造成既有優勢產業的極大衝擊,且對於還在起步發展的再生能源領域也將滿佈荊棘,所以採取漸進式的碳中和是可理解的合宜做法,我們整理以下幾點與大家分享:

首先,俄國擁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及煤等傳統化石資源,占比高達百分之86,而在電源結構,傳統能源卻僅僅占百分之60,兩者相比,差異主要在核能及水力發電這些低碳能源,因此在推動淨零時,電力部門相較全國而言,反而達成相對容易。

其次,俄國目前再生能源占比極低,未來要達成淨零,首要關鍵即為再生能源必須大力發展,但目前俄國尚未訂出明確的發展計畫,後勢仍待密切觀察。
另外,要達成淨零,最難的是如何抑制傳統優勢項目,即石油、天然氣及煤等產業的發展,這將面臨到經濟、產業及就業人口等多面向衝擊,甚至會影響到OPEC以及全球相關產業的發展。

最後,俄羅斯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包含森林、土地及凍土等,具有碳匯的極佳條件,也是達成淨零目標的底氣所在,未來在配套發展的項目,例如CCUS、氫能及氨能等,都具備先天的優勢。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