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34集 - 日本、南韓、中國在碳中和政策與立法的發展概況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09-13

內容大綱

日本、南韓、中國都屬於排碳大國且最近都不斷受到歐美各國的施壓,希望他們可以在政策與立法方面加快腳步。因此本期我們介紹這三個亞洲國家在碳中和政策與立法的發展概況。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因應氣候變遷全球追求達成碳中和,已經成為一股不可逆的趨勢,甚至因為各國如火如荼地競相提出目標,國際上因此出現了一個新名詞Race to Zero。因此英國智庫「能源與氣候智慧部門」(ECIU)將已宣佈「碳中和」目標的134個國家,依立法進度分成5個類別:

第一、已達成碳中和的有不丹與蘇利南共和國,共2國。
第二、已通過立法的例如日本、南韓、歐盟、英國等,共13國。
第三、正提案立法的例如智利、愛爾蘭與斐濟,共3國。
第四、已提出政策文件例如中國、美國、義大利等,共37國。
第五、已納入政策討論例如厄瓜多、烏干達、葉門等,共79國。

首先,第一類的不丹與蘇利南共和國,主要是因為這兩國產業結構以農牧業為主、輕工業為輔,加上國土面積多以森林居多,因此碳排放低,現階段已提前達成淨零排放。而第五類的國家像是厄瓜多、烏干達、葉門等弱勢國家,通常屬於表態大於實質行動的心態居多。因此真正有討論意義的,集中在第二、三、四類的國家。

而這些國家中,尤其是日本、南韓、中國這三個亞洲國家,都屬於排碳大國,且地理位置、能源與經濟條件也與我們接近,所以作為本期的探討對象。

我們可以發現不論是今年4月美國總統拜登舉辦的領導人氣候峰會、或是6月的七大工業國G7會議,甚至最近美國與英國的氣候特使遠赴天津開會為11月將舉行的COP26先取得共識等等,都可以看出歐美國家不斷的對他們施壓、希望可以在政策與立法方面加快腳步。因此,以下與大家依序分享,日本、南韓、中國在碳中和立法與政策的發展概況:

首先來看看全球第5大排放國的日本,它屬於第二類已通過立法的國家:

日本在去年10月宣布了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此外首相菅義偉也在今年4月表示,力爭2030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13年度減少百分之46,並將朝減少百分之50的目標努力。對此日本參議院在今年5月的全體會議上一致通過「全球暖化對策促進法」修正案,有以下三項修法重點:

第一:將長期發展方向透過立法,來促進脫碳的進行和投資。
第二:建立計畫與認證制度,促進推動再生能源與脫碳項目。
第三:推廣企業排放資訊的數位化和揭露,來促進脫碳管理。

而為了實現2050年碳中和目標,日本在政策方面發佈了「綠色增長戰略」,將在離岸風電、電動車、氫能源等14個重點領域推展溫室氣體減排。此外也將成立2兆日元的綠色創新基金,對碳中和相關領域進行資助;並建立碳中和投資促進稅制,提供相關投資領域稅收減免。

再來,我們看看全球第10大排放國的南韓:

南韓自從2020年10月正式宣布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之後,不僅在同年11月制定「綠色新政基本法」草案,並已在今年8月底剛剛正式通過,而正式成為完成立法的國家,明訂2030年碳排放量目標將較2018年減少百分之35以上,比去年底提交給聯合國的目標更為積極,也符合南韓在今年4月拜登舉行的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上的承諾。

法案的通過,代表將2050年碳中和目標作為國家願景以及國家戰略。因此,必須一併將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基本計畫的制定和實施檢查等程序系統化、法制化。

除了立法,南韓在政策方面也多所努力,例如提出「2021年韓國碳中和執行計畫」,針對 2050 年碳中和方向,建立溫室氣體減量情境以及「公部門 2040 碳中和計畫」讓公部門率先轉型等作法。

最後我們來看全球第1大排放國的中國,屬於第四類已提出政策文件,但尚未入法的國家:

中國目前雖然還沒進到立法階段,但在政策推動方面,除了中國在今年3月召開「兩會」通過了「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明確重申習近平在2020年9月宣示的2030年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之外,中國也隨之在7月正式啟動碳排放交易市場,政府可將排放許可證分配給市場參與者,而參與者可用來支付自身的排放量或在交易市場中出售,碳交易市場的啟動是中國實現碳中和的重要政策之一。

除此之外,中國要求電力部門提早達成碳達峰、碳中和,其中五大國營發電企業,在今年初已分別宣布2025年碳達峰,比國家整體目標2030年提早了5年;另外這些電力產業要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這也比2060年的國家目標提早了10年。

綜合以上報導,我們可以發現中、日、韓在達成碳中和的政策或立法步調上,相對來說較為積極。自去年9、10月宣布2050年碳中和目標後,先後在今年做了政策的制定甚至將這些政策入法。

此外,碳達峰至碳中和的期間長短,其實對於達成碳中和的難易程度有很大的影響,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的數據顯示,歐盟早在1990年碳達峰,美國已在2007年碳達峰、而日本與南韓則預計在2020年碳達峰,中國則是2030年碳達峰,中、日、韓從碳達峰至碳中和的時間僅有30年,而歐盟有60年之久,所以有人希望歐盟更應該要提早達成碳中和,因此我們下一期將與大家分享歐盟在碳中和立法與政策的發展概況。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