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31集-IPCC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確定人類是全球變暖的罪魁禍首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08-23

內容大綱

本期我們將聚焦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也就是IPCC)最近公布的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報告的精華內容。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也就是IPCC)最近公布的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報告表明:確定人類是全球變暖的罪魁禍首!大家可能覺得很聳動,是真的嗎?本週我們將與大家分享這份報告的精華內容:

IPCC是在 1988 年成立,屬於聯合國的組織之一,專責研究由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氣候變遷,向各國政府提出客觀、專業的科學資訊,以及人為影響氣候變遷的風險,並提出因應方案。

IPCC所發布的報告是邀請氣候科學家們共同撰寫,並作為聯合國氣候峰會的政策建議基礎。從第一份評估報告在1990年發布開始,通常5至7年發布一次,由一份綜合報告與三個工作組的報告組成。IPCC已在2021年8月9日發布第六次評估報告的第一工作組報告,並預定在2022年初完成第二工作組與第三工作組的報告審查,並在同年9月發布整個第六次評估報告的綜合報告。

其中,第一工作組報告主要是評估造成氣候變遷的物理機制、現狀與未來的情境推估。我們歸納七大重點如下:

第一點、人類是罪魁禍首

IPCC用迄今為止最強烈的措辭斷言人類正在造成氣候變化,該份報告摘要的第一行寫道:「人類影響毋庸置疑已使大氣、海洋與陸地暖化」。從1850~1900年間到2010~2019年間,人為活動讓地球表面溫度增加了攝氏1.07°C。且人為的氣候變遷已經影響並造成世界各地許多的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

第二點、溫度將繼續上升

IPCC報告顯示,短期內(2021至2040年),不管是哪個情境假設下,都有可能讓全球升溫達到1.5°C。這比IPCC在2018年公布的第五次評估報告預測的時間(2030至2052年)還要提早了整整10年。

所有排放情境中,至少到2050年前,全球地表溫度將會持續升高。除非在未來幾十年內,大幅減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量,否則全球升溫只有極低度的溫室氣體排放情境下,有可能降到1.5°C之下,其餘都將在21世紀超過1.5°C至2°C。

第三點、天氣變得更極端

氣候系統的許多變化,因日益加劇的全球暖化直接影響而加大,其中包括極端高溫、海洋熱浪和強降雨、部分地區的農業和生態乾旱的頻率和強度增加、強烈熱帶氣旋的比例增加,以及北極海冰、積雪與永凍土的減少。

隨著全球升溫的每一次加劇,極端事件的變化幅度也不斷變得更大。例如嚴重熱浪以往每50年才發生一次,現在大約每10年發生一次;熱帶氣旋越來越強,大多數陸地區域在一年中會出現更多的降雨或降雪;嚴重乾旱的發生頻率是以往的1.7倍,甚至野火季節也越來越久,頻率也越來越高。

第四點、北極夏季可能很快就沒有冰了

北極,目前是全球升溫最快的地區,升溫速度至少是全球平均水準的兩倍。2011至2020年間,北極年平均海冰面積為1850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進一步升溫預計將更加劇永凍土融化,以及季節性積雪、陸冰和北極海冰的消失,可能在2050年之前,北極面臨至少一次近乎無海冰的情況,而且隨著升溫水準升高,此類情況的頻率也會更高。

第五點、不管怎樣,海平面都會上升

全球平均海平面自1900年以來的上升速度,比過去任何一個世紀都還要快。長遠來看,由於持續的深海升溫及冰層融化,海平面確定將在數百年至數千年內持續上升。

即使全球升溫限制在1.5°C內,全球平均海平面將上升約2至3公尺;若升溫限制在2°C,則將上升2至6公尺;若升溫5°C,則將上升19至22公尺。

第六點、人類可處理的時間不多了

實現巴黎協定將升溫限制在1.5°C的目標,需要各國堅持碳預算,所謂碳預算(Carbon Budget):是指為了將全球升溫控制在一定程度內,人類所能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然而在1850-2019年期間,人類總共已經排放了2.15至2.63兆噸的碳。

在碳預算耗盡之前,還有4,000億噸的空間可以使用。目前,人類全球每年的排放總量略高於400億噸,這筆預算可能在大約十年內就用完了。

第七點、甲烷比二氧化碳更關鍵

IPCC在本次報告中強調,對於氣候變遷危機,最需控制的其實是甲烷。甲烷是一種無形無味的氣體,在短期內的升溫能力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主要來源除了農業和畜牧業,也跟煤礦、石油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產業有關。減少甲烷的排放,將是緩和氣候變遷的最快方式。

儘管甲烷對全球暖化有重要影響,但受到的關注程度遠不如二氧化碳,並且未包含在大多數國家的氣候承諾之中。

事實上,IPCC報告發布後,受到各界矚目並大量引用,例如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主席Alok Sharma表示,這份報告是迄今最嚴正的警告,人類的所作所為加速了全球暖化,現在就是要採取行動的時刻,否則將時不我與。這將對2021年11月在英國格拉斯格舉行的COP26,產生既深且遠的影響,並促使排碳大國在減排作為上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值得我們高度關注並提早因應。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