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27集-歐盟Fit for 55套案與中國碳交易市場之分享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07-26

內容大綱

本期我們將聚焦在歐洲與亞洲近期的重大發展,先向大家介紹歐洲這幾天最熱門的「55套案」(Fit for 55),另外再跟大家分享中國近日啟動的碳排放交易市場,以及亞洲開發銀行最新的氣候政策。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之前我們分了兩集的時間與大家分享美國德州大停電的後續發展,這一次我們來換個口味,聚焦在歐洲與亞洲近期的重大發展。

首先,我們來看看歐洲這幾天最夯的「55套案」(Fit for 55)。

今年4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召開全球氣候變遷領袖視訊峰會的前夕,與歐盟達成協議,將2030年減排目標從原本的百分之40提升至百分之55。歐盟執委會並將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正式納入《歐洲氣候法》(European Climate Law),在2021年7月生效,以凸顯歐盟在氣候行動上的領導地位。

為了達成此目標,歐盟執委會在7月14日公布了大規模氣候變遷計畫「55套案」,一共提出12項政策措施,涵蓋氣候、能源、建築、碳交易、土地利用、交通運輸、稅賦等面向,以驅動經濟和社會轉型,來確保未來的氣候和能源政策能符合《歐洲氣候法》設定的目標,並希望可藉此拋磚引玉,引領其他國家在11月蘇格蘭格拉斯哥登場的COP26聯合國氣候大會上跟進。

在「55套案」中,有幾項與電業相關的重點跟大家分享:

第一、擴大歐盟的碳交易體系

歐盟碳交易體系(ETS)每年都會為「碳」定價,並調低某些經濟部門的核配總量上限。在過去的16年間,ETS成功限縮了發電業與能源密集產業的排放量。現在,歐盟執委會宣布,總體碳排上限將更嚴格、年減幅度也會逐步提高。

第二、完善碳邊境調整機制

2019年的歐盟綠色政綱即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強調碳密集型產品若進口到歐盟,必須購買配額(碳權)才能將其產品銷往歐洲市場。希望能藉此舉讓全球減排更落實,並同時為歐盟境內與境外的生產商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

歐盟預計2023年先試行,初期的管制範圍僅限水泥、電力、肥料、鋼鐵、鋁業。並預計在2026年正式上路。

第三、再生能源目標再加碼

歐盟「再生能源指令」(Renewable Energy Directive)設定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需達百分之40。所有成員國都將往這一目標前進,並針對各個部門使用的再生能源訂出具體目標。

在這個55套案中,碳排放與碳交易制度是很重要的一塊,歐盟希望以此管制方式抑低碳排來達成百分之55的目標,並輔助以碳邊境調整來阻止碳洩漏的部分。

另外,不約而同的,在歐盟公布了雄心勃勃的55套案碳交易機制後,遠在歐亞大陸另一端的中國也隨之在7月16日正式在上海舉行碳排放交易市場的啟動典禮。

中國早在2011年起就開始在北京、上海、廣東等七個省市試行地方性的碳排放交易,歷經10年的試點,這個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場終於正式亮相,與其他碳市場一樣,政府將排放許可證分配給市場參與者,而參與者可用來支付自身的排放量或在交易市場中出售。

中國碳交易市場由電力產業開始,涵蓋範圍達2,225座發電廠,總計每年碳排放總量逾40億噸,占全國總量百分之40,在未來三到五年內,中國碳市場也將進一步擴大涵蓋8項高碳排產業,如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金屬、造紙、鋼鐵、電力及航空等,對於希望在2030年前達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中國政府來說,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是實現該目標的重要途徑。

最後,要減少碳排放,除了各國政府努力以外,其實還需要全球金融產業從旁協助,才能將這最後一哩路順利走完:

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在第一屆氣候弱勢金融峰會上表示,執行巴黎協定對全球對抗氣候變遷至關重要,ADB將藉由制定符合巴黎協定的營運項目,擴大氣候變遷相關投資,藉此降低亞太地區碳足跡,同時也能幫助開發中國家在維持經濟穩定發展之外,協助他們順利轉型,不再依賴化石燃料。

因此,未來ADB將為企業制定符合巴黎協定氣候目標的營運方針,其中有關政府融資的業務將在2023年7月1日全數符合巴黎協定目標;非政府融資業務則在2023年7月1日達百分之 85,在2025年7月1日達百分之百。此外也將透過與其他開發銀行多邊合作的模式,來確保他們朝低碳及符合氣候韌性的方向前進,並符合巴黎協定的標準。

綜合以上報導,我們可以從歐盟推出的55套案中發現歐盟對於達成碳中和目標是非常具有企圖心的,然而,歐盟推動的改革模式可能會導致一般民眾能源支出飆升,尤其是中低收入者的強烈反對,在這方面歐盟已提出資助弱勢的配套方案。

另外,作為世界上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碳交易市場的全面啟動勢必對全球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產生重大的影響。而中國碳市場的設計與發展,將對亞太區域碳市場的發展,特別是對於周邊尤其是東南亞及東北亞國家,包含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以及日、韓等,起到極大的促進和引導作用。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