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報載「中火加通霄電廠建燃氣 空汚專家:中部人還要活嗎?」台電:低污染燃料加防制設備 燃氣機組上線排放再減5成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21/6/26 上午 10:00:00

針對報載引述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梁正中教授對燃氣發電造成污染的研究,針對PM2.5,二氧化硫的論述,台電回應表示,天然氣為低污染氣體燃料,我國與世界潮流同步,均以「增氣減煤」為能源政策。其中天然氣幾乎不含硫份,燃燒後硫氧化物排放濃度微乎其微。台中新增兩部燃氣機組上線後,由於可以提供擴大減煤的條件,再加上設置先進污染防制設備,預估空污排放量可較現在再減少5成。

 

台電說明,天然氣幾乎不含硫份,燃燒過後排出的硫氧化物相當微量。以台電實際購買的天然氣為例,經台電實測結果,每標準立方公尺含硫量僅0.08毫克,燃燒後的硫氧化物排放濃度估算約0.002ppm(ppm係指百萬分之一),如果與新型環保設施完善的燃煤機組硫氧化物排放濃度5ppm相較,燃燒天然氣所排放之硫氧化物濃度僅約為燃煤的0.04%,絕非報導引述梁教授所稱的40%。

 

台電進一步說明,根據學理,氮氧化物不可能轉換成為硫酸鹽,因此報導內容,或有誤解,事實上,根據環保署委託研究計畫對中南部大氣環境PM2.5調查結果指出,硫酸鹽占環境中PM2.5約20%、硝酸鹽占23%,該研究發現硫酸鹽及硝酸鹽跟工廠、交通都有關。同樣根據環保署研究,影響空氣中的PM2.5,電力業貢獻占比僅約為5.4%,依此推算,來自電力業硝酸鹽的影響比例約僅佔1.2%,學者普遍認為,由於汽、柴油車的排煙管貼近地面,因此車輛所排放氮氧化物對空品的影響反而較為嚴重。台電努力推動環保改善,為改善空污貢獻心力,由數據看來,污染源多元,空污治理仍須各界一起努力。

 

台電也強調,台中電廠近年來持續推動減煤,並改善空污防制設施,污染物排放已從103年近3.9萬噸,至去(109)年降為1.6萬噸。未來台中電廠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除了提供近一步擴大減煤的條件外,由於天然氣屬於低污染性燃料,再結合先進低氮氧化物燃燒技術,並裝設高效率煙氣脫硝設備,可使空氣污染排放大幅下降,預估可比現在再降低5成,該報導所稱污染不減反增,顯非事實。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Email: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