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20集-各國碳中和政策及法規,造成所有能源產業均面臨衝擊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06-07

內容大綱

世界各國邁向碳中和的進程下,透過政策及法規來具體呈現其能源轉型戰略,造成所有能源產業均面臨不同程度的衝擊,其已由電力產業擴散至石油、天然氣產業。能源業者,尤其是包含石油天然氣產業的初級能源,必須要盡快轉型以跟上電力產業減碳轉型的腳步。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最近疫情期間還好嗎?防疫不忘了解電力新鮮事,這次要與大家聊聊在各國邁向碳中和政策及法案的進程下,已造成能源產業面臨不同程度的衝擊:

我們先看看亞洲的日本,在政策及法規上的進展:

首先,日本經濟產業省在今年5月26日提出「2030年電源結構草案」,其中核能占比為百分之20至22、再生能源為百分之36至38、火力發電占比從百分之56降低至40,氫和氨占比將超過百分之1。由此可見,日本規劃到了2030年,包含核能和再生能源在內的無碳電源將占百分之60。

此外,日本《全球暖化對策促進法》修正案也已在參議院全體會議上獲得一致通過,有以下三項修法重點:

第一:將長期發展方向透過立法,來促進脫碳的進行和投資。
第二:建立計畫與認證制度,促進推動再生能源與脫碳項目。
第三:推廣企業排放資訊的數位化和揭露,來促進脫碳管理。

另外,歐盟與日本更籌組了「綠色聯盟」,力拼碳中和:

第27屆歐盟-日本峰會在5月27日透過視訊舉行,並於會後簽署了一份聯合公報「邁向綠色聯盟」,雙方在聯合聲明中承諾將致力於推動綠色技術創新,作為實現碳中和的能源轉型戰略,並努力使《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成為現實。

這是歐盟的首個境外綠色聯盟,他們後續並將討論碳定價以及與WTO兼容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

再來,歐洲的西班牙則是通過了氣候法:

西班牙在過去的減排目標是落後於歐洲其他國家的,但經過十年的努力,西班牙終於在日前通過了氣候法,除了明定2030年要比1990年減排百分之23,以及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要從2020年的百分之44成長到74等重大目標外,其他包含立即禁止所有煤炭、天然氣及石油的新開採項目,2040年禁售化石燃料車,2042年底起境內全面禁止生產化石燃料等重要措施,這都對當地的能源產業產生既深且遠的影響。

西班牙氣候法,甚至明定國內所有企業必須明訂清楚的氣候行動計畫,意即訂定五年後將必須達成的減排目標,此規範開了全球的先例,已使得西班牙超前成為歐洲在減排目標上最具企圖心的國家之一。

由以上報導可知,各國政府不論是亞洲還是歐洲,都開始為研擬達成碳中和的合理路徑布局,並透過政策及法規來具體呈現,希望讓減排不再是隨口喊喊的漂亮口號而已,而是一定要做的事。它呈現了由能源產業擴散至如運輸業等其他產業的走向,而在能源產業中亦由電力產業擴散至石油、天然氣產業。各國可藉此提高國家政策的延續性和可預測性,並讓人民及企業了解政府的企圖心與決心、塑造了國家履行承諾的進步形象。

另一方面讓我們回頭來看看,對能源業者而言,除了讓他們更明確掌握全球趨勢以及各國的政策走向,同時也提醒我們必須盡快調整自己的步調來因應政策及法規:

首先談談電力產業,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早在2019年就提出希望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並在2030年前朝下列三大目標努力:

第一:成為全球再生能源巨擘。
第二:推動基礎設施及電網的數位化與平台化。
第三:進行電氣化、能源效率與整合服務的相關投資。

而中國的五大發電業,在今年初宣布2025年碳達峰,比國家目標2030年提早了5年;此外中國也要求這些電力產業2050年達成碳中和,這也比2060年的國家目標提早10年。

另外在法國,以天然氣為主並經營電業的Engie能源集團,在5月18日宣布最新規劃策略,三大發展主軸包含:重新定位長期成長動能、加速布局再生能源、致力在2045年達成碳中和。

然而,目前這把碳中和的火正燒向石油產業,並且多點齊發。我們來看看包含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等在內的石油巨頭們,近日所遭遇到的「減碳重擊」。

首先環保團體「地球之友」為了向全球石油龍頭殼牌公司施壓,要求對「阻止全球暖化負起『有效』的責任」,在海牙地區法院提告殼牌公司。地球之友不要求賠償金,而是請求法院督促能源公司加速減碳。

地球之友之所以選擇海牙提告、而不是殼牌公司的註冊地英國,是因為殼牌公司的行政與策略總部設在荷蘭,因此荷蘭司法系統的判決能對殼牌公司的企業策略,造成實質性的法律壓力。

荷蘭法院在5月26日一審宣判,讓皇家殼牌公司吞下了歷史性的「關鍵敗訴」。法院當庭對殼牌公司提出要求:2030年前必須達成比2019年碳排放量降低至少百分之45的目標。

巧合的是,在殼牌敗訴的幾個小時後,美國的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公司也遭遇了重大變化,在開出的董事會選舉結果中,現任CEO伍德雖然如願連任,但他在董事會選舉中點名對抗的環保團體派股東—綠色投資基金「一號引擎」,卻成功奪下兩席董事席次。此一結果不僅是伍德本人的一次重挫,也預示埃克森美孚在眾多股東們的壓力下,「減碳轉型」似乎勢在必行。

另外同樣在美國,另一石油巨頭雪佛龍公司日前也有百分之61的股東支持進一步減碳的提案,另一項雪佛龍關於2050年之前實現淨零排放的商業影響提交報告,也獲得百分之48的股東支持。這些變化顯示,市場氛圍已大幅改變,石油公司的減碳腳步遠遠不符股東、大眾與專家的期待。

綜合以上報導,電力產業已單獨承受在碳中和及能源轉型的壓力多年,但終究電力部門只是化石燃料的使用者,最終要落實碳中和仍需就煤炭、石油、天然氣等初級能源下手。這項演變會有多快,影響會有多大,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