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2019台灣電力文資特展「川流電湧JUST FLOW」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快訊
發表日期:2019-08-22

台電公司持續致力於保存典藏珍貴之文物史料,今年特以臺灣電力源頭「水力發電」為主題,策劃「川流電湧JUST FLOW」展。

配合活動辦理的需要,各水力電廠及策展部門已於7月中旬至台中展場現勘,更積極討論篩選出逾百項重要文資物件,將於9月6日至9月29日於臺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展出。

邀請大家屆時來看展;一起走進科幻感十足的水力發電機械基地,發現百年前島嶼來電感動瞬間。

整體展場規劃以水力發電大型機組裝置為概念,打造一座前所未見卻是真實的水力電廠,從水力發電歷史、發電原理與類型、電廠介紹到互動體驗,一次滿足五感感受。除精選100件百年來「電力器事」及水力發電知識外,展場一大亮點為將川流式發電最重要的壓力鋼管打造成大型溜滑梯,讓參加的民眾化身為水分子,體驗水與電之間巧妙的方程式。

川流電湧JUST FLOW 展覽資訊

►台中
展期│2019.9.6(五)-2019.9.29(日)
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藝文展覽館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南投
展期│2019.10.4(五)-2020.1.5(日)
地點│日月潭向山日昇月恆藝廊 (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599號)

►台南
展期│2019.10.8(二)-2020.1.5(日)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圖一 以水力發電靈魂主角「水輪機」為靈感,加上百年前建置之初各式精細藍曬圖,成就動態感十足的展覽視覺。

圖二 展場也將展示百年來水力發電的珍貴圖資。圖為台電今年度東部水力清查資料 「清水第一發電所圖面簿」中「直流分捲発電機接続略図」(1938年/昭和13年)。

圖三 「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誌」中「日月潭第一發電所內部機械」(1934年/昭和9年)寫真照片也將於展場展示,民眾可近距離看見水力發電歷程的機械之美。

圖四 水力發電仰賴著眾多台電職人堅守崗位的不懈努力,本次展覽特別邀請攝影師黃俊團為100位各世代各工作類別的台電職人拍攝,將於展場震撼登場。

圖五 粗坑發電廠1919年增設的日本製1000瓩橫軸水輪發電機(四號機,現已除役), 機械上頭飽滿的色彩,是水力電廠珍貴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