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2016 台電電力供需黑客松」圓滿結束!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快訊
發表日期:2016-10-04
「2016 台電電力供需黑客松」圓滿結束!

經由上一次 (105 /08 /07) 台電暖身黑客松,相信外界對於台電開放資料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隨著時間的推移,台電的開放資料量越來越多、越來越大。本次希望再藉由黑客松,集合眾多技術好手,一起思考電業的開放資料應用。除了期望成果能夠讓大眾正視電力供需現況及傳達正確觀念之外,亦希望提供一個電業資料創意交流之機會。

本次活動分別於 09/25(日) 下午在公館中央公園咖啡館舉辦盟友日及資料工作坊(Data jam),以及 10/02(日) 整日在台電大樓副樓11樓舉辦黑客松。兩天活動圓滿完成,特別感謝參賽者及其他來賓的熱情參與!本次黑客松日共有十六組參賽,台電朱文成董事長也親自蒞臨並全程聆聽各組成果發表。最終由「電電吃三碗公」奪得第一名特優組,「電在哪裡」獲得第二名優勝組,並由經濟部沈榮津次長分別頒發 30,000 元及 20,000 元獎金。

特優組「電電吃三碗公」作品是「PPAP」…不是洗腦神曲而是「實踐節電輔助平台」(Practice Power-saving Assisted Platform)。試圖跳脫增加發電解決供需問題,改為從減少需求做起!透過六都民生用戶用電數據,結合各村(里)戶籍人口統計月報表,呈現用電地圖、節電排名等資訊,進而找出「高潛能節電地區」。

優勝組是由華碩資料分析工程師組成的「電在哪裡」團隊,以「用電資訊視覺化」主題獲獎,主要利用台電今日電力資訊、各區域用電與目前用電量等數據,呈現各縣市用電成長率、耗電統計,以及再生能源與核能等不同能源發電對照的能源動態圖,突顯國家能源使用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