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如何透過空氣品質指標(AQI)確認空氣品質狀況並採取相應措施?

首頁 > 常見問答

110.04.22更新

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 AQI)是一種讓民眾能夠迅速地確認空氣品質狀況的指標,其設計核心為對民眾健康的影響程度,依照對健康的影響而區分為良好(0~50,綠標)、普通(51~100,黃標)、對敏感族群不健康(101~105,橘標)、對所有族群不健康(151~200,紅標)、非常不健康(201~300,紫標)及危害(301~500,褐標)等6級,並將民眾區分為一般及敏感族群,分別針對各級空氣品質而做出活動建議。

對一般民眾而言,在綠/黃標下均能正常從事戶外活動;在橘標下也僅有在眼痛、咳嗽、喉嚨痛等身體不適的狀況下需考慮減少戶外活動;但呈現紅標以上,就需減少在戶外從事消耗體力的活動,並做好相關保護措施(配戴口罩等)。

如果是孩童、老年人,以及有心臟、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之患者等敏感族群,則是在AQI達橘標以上時就需多加注意,除了要減少戶外活動外,也要做好相關保護措施(配戴口罩、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