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我家門前放有貴公司變壓器,據說電磁波會影響人體健康,請說明並遷移。

首頁 > 常見問答

110.06.01更新

近年來,科學家一般認為極低頻的電磁場(即一般電力線及電力設備所產生的電磁場),就能量觀點而言,即不能打斷分子鍵或化學鍵,也不會產生微量的熱而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

雖然某些流行病學研究懷疑少部分癌症與電磁場有「統計學上的相關性」,但是細心負責的科學家在深究後,發現這些研究在設計及解釋上還有很多問題存在。國外近二十年來所研究發表論文及報告超過1千篇,但由於其中病例少,且致癌因素種類多,很難排除其他因素,所得之研究結果,有些顯示有少許關連性,有些則又否定其關連性。

一九八九年美國勞工部要求輻射研究及政策協調委員會協助評估過去暴露在電磁場影響報告,並對近十年約1千篇論文內容分析整理後得到之結論:在已發表文獻中,沒有可確信證據支持暴露在家電器具、電力線及顯示螢幕之極低頻電磁場下會產生健康危害。

台電綜研所曾進行「配電與用戶設備磁場強度量測與分析」,配電變壓器、線路附近之磁場測量結果,均遠小於日常使用吹風機等家用電器產生值及我國環保署於民國109年1月21日修正「限制時變電場、磁場及電磁場曝露指引」(60Hz為833毫高斯)。 為應用電需求,變壓器乃必要之供電設備,惟限於材料、製造等技術能力,設置於用電處所附近乃所有電力事業共同的作法,其對人體健康亦不至於有不良影響。

註:所謂「統計學上的相關性」一詞的意義並不意味因果關係。例如公雞清晨啼叫後,不久氣溫便會昇高,在此例中,因為日出引起上述兩種現象發生,所以雞啼與氣溫上升有統計學上的相關性,但這並不表示雞啼導致氣溫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