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11-家戶裝太陽能 愛地球還能賺綠金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常務理事、天泰能源創辦人 / 陳坤宏董事長
◆工研院綠能所太陽光電技術組組長 / 林福銘博士

本集內容

本集節目聚焦於太陽光電產業在台灣的推展狀況,並藉由來賓的實務經驗,分享民眾在申裝太陽光電設備時,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尋求支援的管道。

本集邀請到的兩位來賓,是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常務理事、天泰能源創辦人—陳坤宏董事長,及工研院綠能所太陽光電技術組組長—林福銘博士。陳董事長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接觸綠能產業,後來創辦了天泰能源,從2012年就超前部署、進入太陽能市場。而林組長則是工研院綠能所的中堅分子,在領導台灣再生能源技術創新及推廣工研院綠能所,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因應台灣在2025年時將達到再生能源占比20%的目標、以及國際上淨零碳排的風潮及趨勢,太陽光電產業從十多年前就開始逐漸成為產業界關注的焦點。除了大型太陽能電廠的建置之外,最為民眾最熟知的,就是屋頂型太陽能設備的設置。近年來,由於政府及業界的積極推動、相關資訊的普及、法規的鬆綁、電力網絡的完善以及設置流程的簡化,太陽能相關知識逐漸在民間普及化,越來越多人願意選擇利用太陽能板進行投資,也讓自己在電力市場上的角色,從純消費者轉為產銷者。

然而,相對於其餘投資工具,太陽能產業雖有其節能減碳的正面價值,但也同時具有較高的投入技術門檻。本集的兩位來賓,皆為長期第一線投入市場的戰將,本集內容從他們的實務經驗出發,具體說明民眾若希望在自家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可能遇到在硬體、法規及經濟層面的問題,以及能夠提供專業諮詢、估價的管道有哪些,有興趣投入太陽能市場者,可在本訪談中找到非常具體且實用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