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10-離岸風電的昨日、今日與未來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教授兼工學院副院長—江茂雄博士

本集內容

本集聚焦於離岸風電產業在台灣的發展、預計期程及效益,如何與在地溝通,以及國際社會上是如何看到這個產業的。

本集主講者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教授兼工學院副院長—江茂雄教授,專長的研究領域是光機電系統整合、風力發電機電控制及流體傳動控制等,他擁有非常豐富參與風力發電計畫的經驗,並於2018年時,在台大開設了「離岸風力發電學程」,為台灣培育未來離岸風電產業的中堅人才。

台灣地狹人稠,缺乏天然資源,有98%的能源都仰賴進口。然而,這樣天然資源稀缺的國家,卻有一種能源是出乎意料的豐沛,那就是「離岸風力」。世界排名前20名的離岸風場中,就有16個位於台灣海峽,也因此離岸風力的開發,對於台灣再生能源的建置,起著關鍵性的影響。事實上,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在政府的發展規劃下,在東亞地區已經儼然有著領頭羊的架式,也是台灣不得不走的一條道路。

江老師為我們說明了離岸風電產業的三個發展階段:「示範風場」、「潛力場址」和「區塊開發」,每個階段中都有著縝密的設計用意及管理,一步一步讓這個原本在台灣不存在的產業,慢慢落地生根,促進產業、人才的欣欣向榮,也讓離岸風電產業,在台灣能落實永續經營、循環經濟的概念,成為真正的綠色能源,而它也是台灣第一個由內需市場帶動的產業鏈,意義非凡。

離岸風電的設置和所有的經濟設施相同,除了有政府的支持,還需要民眾的理解。如何與在地居民共生共構、共存共榮,是產業在台灣扎根的重要關鍵。與陸域風電相比,離岸風電避開了與居民生活範圍重疊的困境,但仍然需要處理的是與漁民和漁場活動範圍交疊的狀況。老師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在訪談中舉了許多案例,說明在國外解決這個狀況的妙方,並說明任何時候,保持各方溝通的順暢,都是最好的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