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大家講】Ep9-迎向能源轉型的挑戰之路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電力大家講

本集來賓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主任、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劉志文博士

本集內容

本集聚焦於利用整合資源規劃模型(IRP)預測的未來電力供需狀況,以及在再生能源發展的現況下,政府、台電及民眾各自能夠做出那些因應措施。

本集的主講者是工業技術研究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主任、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劉志文博士。劉教授專研智慧電網、電機機械及磁控醫用內視鏡,多次獲得傑出研究相關獎項,在實務層面也積極推動電網管理技術和解決方案、培育台灣電網菁英人才。

相較於傳統的火力發電,再生能源具有間歇性、分散性及不可調度性的特質。而這樣的特質勢必會對傳統的電力供需平衡造成影響。也因此,台灣的產業龍頭—工業技術研究院,引進了在國際上普遍應用的整合資源規劃(IRP)模型,將再生能源的發電整併到預測模型中,找出最佳的資源組合、兼顧多種目標,達到更精準預測、降低風險的效果。劉教授在訪談中詳細的說明了為何引入這個系統能夠對準確預測有更佳的效果,但也強調培育相關人才的重要性。

另外在再生能源發展成為全球不得不走的一條道路之時,我們該如何因應?劉教授提到,電網的韌性、調度及儲能系統的發展,將會是再生能源未來是否能夠被高效率應用的關鍵。另外由於電力供應型式已經與傳統不同,民眾也應該要改變思維,不再將自己定義為電力的純粹消費者,而是轉變為「產銷者」的腳色。未來我們也將能生產屬於自己的綠色電力,並將它轉賣回給電力公司,為家戶或企業帶來利潤。我們應該如何思考?在這樣的新時代又應該如何準備自己?劉教授都給出了很好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