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今舉辦年度技能競賽 「台電奧運」千人大顯身手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21-01-19

台電版奧運登場!台電為持續精進電力核心技能,今(19)日於高雄訓練中心舉辦第53屆技能競賽,今年共有超過1,100名員工響應,創10年來新高,包含近300名30歲以下的年輕同仁參賽,在30個競賽項目中與前輩們大車拼。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實際操作電纜絕緣體削尖及保護條施作,親身體驗第一線人員維護輸電線路的不易。同時也擔任一日總領班,與同仁一起示範運用無人機及AI辨識系統進行智慧巡檢作業。

  • 台電今日於高雄訓練中心舉辦第53屆技能競賽,共有來自全國72個單位共1,133人參賽,創10年來新高。

  • 台電今日於高雄訓練中心舉辦技能競賽,其中包含近300名30歲以下的年輕同仁參賽,在30個競賽項目中與前輩們大車拼。

台電為鼓勵同仁互相切磋、傳承核心電力技術,於1969年首度舉辦年度技能競賽。今年有來自全國72個單位共1,133人參賽,當中最年輕選手即將20歲,最年長將滿65歲,老將新秀同場一較高下。為提升供電穩定性,台電結合智慧科技,推動大數據運用並培養資料分析人才,今年於競賽中新增「大數據運用」類別,與配電、輸電、發電、電力調度等共30個競賽項目。

第一次參加技能競賽、來自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的鍾絜如,是剛進公司1年的新鮮人,更是「輸電地下電纜」項目唯二的女性選手。輸電系統是電廠與高壓電用戶之間的橋樑,施工人員需在狹小的人孔內將每公尺重達16公斤的電纜削尖成鉛筆狀,對體力及專注力都是一大考驗。鍾絜如表示,希望透過競賽來磨練電力技術、累積經驗值,她抓緊空檔勤加練習,並時常請教班長等前輩,期盼能在這次競賽獲得好成績。

  • 來自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的鍾絜如,是「輸電地下電纜」項目唯二的女性選手。此項目需將每公尺重達16公斤的電纜削尖成鉛筆狀,對體力及專注力都是一大考驗。

參加「配電外線」團體競賽、今年21歲的彰化區處邱靖惟,是現場最年輕的選手。台電說明,在電桿上加裝熔絲鏈開關與避雷器,是為了供電線路萬一故障時能迅速隔離,有效減低線路停電影響範圍,參賽人員須穿著重達11公斤的安全裝備、爬上9公尺高的電桿,進行熔絲鏈開關及避雷器加裝作業。同時,人員也需於高空之中操作重約5公斤的手搖壓縮器,全程耗時近2小時,是一項考驗腰力及手臂力量的作業。邱靖惟也表示,這次和學長一起參加配電外線競賽,讓他有機會在停電狀況下模擬活線作業,讓工作更熟練、加強作業速度與品質。

  • 參加「配電外線」團體競賽、今年21歲的彰化區處邱靖惟,是現場最年輕的選手。他與電桿上同仁互相合作,完成熔絲鏈開關及避雷器加裝作業。

而「配電地下電纜」的60餘名選手中,僅有4名女性,其中苗栗區處的紀雅婷,為了增強工作實力並挑戰極限,自告奮勇報名參賽。電纜接頭是電纜與變壓器、線路設備之間的連接點,供電品質的穩定性與品質良好的接頭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紀雅婷表示,製作電纜接頭需要剝除電纜外皮及外半導體、整理銅線等繁瑣過程,一旦遇到天氣寒冷,就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與力氣來剝除電纜外皮。因此她每天利用1至2小時練習增加熟練度,希望可以在有限時間內做出完美成品。

  • 苗栗區處的紀雅婷,自告奮勇參賽「配電地下電纜」項目,透過剝除電纜外皮、整理銅線等過程,製作電纜接頭。

為發展電業數位轉型,今年技能競賽亦設計「架空輸電線路無人機智慧巡檢作業」示範亮點及「輸電線路」體驗活動。台電說明,為改善傳統人力巡檢常受限於地形、環境所產生的視角盲點,並加強登塔人員工作安全,今天現場特別模擬鐵塔遭受雷擊造成礙子破損,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發號施令、專業人員操作無人機沿著鐵塔設備及線路間巡視,並結合AI辨識系統找尋破損礙子,大幅縮短巡檢時間。同時,楊董事長也親自體驗第一線「空中飛人」及「地下忍者龜」工作日常,實際操作線路保護裝置壓入導線及輸電電纜絕緣體削尖,完成輸電線路安裝作業,展現台電人員守護人民用電的不易。

  •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體驗輸電電纜絕緣體削尖作業。

  •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輸電線路保護裝置壓入導線,完成輸電線路安裝作業。

  • 今年技能競賽設計「架空輸電線路無人機智慧巡檢作業」示範亮點,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發號施令、專業人員操作無人機沿著鐵塔設備及線路間巡視,並結合AI辨識系統找尋破損礙子。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人力資源處李義永執行秘書

聯絡電話:(02)2366-7395/0933-013-801

Email:u863908@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