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時時守護分秒電力 台電《鍋爐守護者》榮獲「2019台北金鵰微電影展」五大獎項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9-02-28

第三屆「2019台北金鵰微電影展」頒獎典禮於2月27日於光點華山舉辦,台電公司拍攝《鍋爐守護者》企業形象影片參展,榮獲「最佳原創劇本」、「優等影片」、「優等拍攝技巧」、「優等社會共融」以及「優等環境資源」等五項獎項殊榮,由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代表台電出席接受評審團主席李崗導演頒獎,除了彰顯台電為穩定供電的付出及環境永續的努力,也展現台電向社會傳播永續理念與善盡社會責任的成果。

台電表示,希望透過拍攝「鍋爐守護員」微電影,揭開火力電廠員工工作的神秘面紗,讓更多人了解在一盞燈點亮的背後,靠的是許多小人物的努力來完成。燃煤電廠最重要就是發電鍋爐,每一個機組鍋爐裡的爐管加起來長達4-500公里,拉直排列可以從台灣頭繞到台灣尾,這些都是鍋爐維修員工作範圍,這麼長的爐管承受攝氏1300~1500度高溫,雖定期檢修維護,仍可能突然蹦出針孔小洞破管,必須立即停機處理;有時鍋爐維修員顧不得機組降溫,就穿著防護衣、搭乘吊籠,挺進漆黑的鍋爐裡探查。觀賞影片後的網友留言表示:「我想這就是我心目中的台灣精神」、「謝謝默默為台灣付出的無名英雄們!」

影片中的主角李金安,擔任鍋爐維修員已將近半世紀,16歲那年考上台電養成班。「鍋爐的環境又髒又熱,起初真有一點點抗拒的心理。」李金安坦言。每天戰戰兢兢地面對工作上的任何環節,過程雖辛苦,但卻獲得滿滿的成就。他於106年榮獲台電第一屆卓越技術大師獎。李金安說:「能讓大家都有電用,覺得很光榮!」

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指出,台電抱持「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積極投入企業資源,希望提升「服務」的深度與廣度,以貼心溫暖的服務感動觸動人心。近年來台電積極投入新媒體溝通,102年台電成立「台電影音網」是國營事業首見,透過不斷跟專業團隊請益、學習與合作,一步一腳印持續成長。《鍋爐守護員》微電影的拍攝,是由專業導演與台電同仁共同合作。台電同仁參與訪談、編寫腳本、畫分鏡表,甚至演出,這次榮獲影展多項大獎,對同仁是很大的肯定與鼓勵。

台電表示,台中電廠於民國七十年代,因經濟發展與中部用電量增加而興建,是第一個經環評後興建的電廠。多年來,提供質優價廉可靠的電力,在穩定供電的同時,為減少空污排放,實施自主或友善降載減排,並陸續升級10部機組之空污防制設備及建置室內煤倉。未來,亦規劃增設2部燃氣機組,為台中電廠轉型邁出第一步。

 

發言人:徐造華 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公眾服務處 李忠正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430/0966-737-515
Email:u808648@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