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67集-如何因應電動車電池的重要原料短缺問題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2-05-16

內容大綱

電動車需求不斷上漲,汽車企業龍頭相繼投入發展電動車,然而卻即將面臨電動車電池的重要原料鋰供不應求的問題,各國紛紛加緊腳步採取應對措施。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因應推動綠能策略以及燃料價格攀升,近年電動車需求不斷上漲,最近的統計數據顯示,僅在 2022 年 3 月購買的電動車數量就超過了 2019 年全年,各國汽車企業龍頭相繼投入發展電動車,電動車電池的重要原料需求及價格連帶水漲船高,根據目前鋰礦產能,可能將嚴重供不應求。

比利時魯汶大學的研究稱:「全球能源轉型的進展速度超過了採礦項目管道,從現在到 2035年,銅、鈷、鋰、鎳和稀土都面臨著破壞性需求拉動的風險。」該研究稱,到2050年,歐盟將需要 35 倍以上的鋰和 7 至 26 倍的稀土金屬量,分別用於電動車電池和電機,以達成歐盟溫室氣體淨排放量降至零的目標。汽車製造商宣布10 年內在美國建立 13 座鋰離子電池工廠,到2025年,計劃中的電動車產量增長將使對鋰的需求增加兩倍,但鋰的供應幾乎沒有機會跟上。拜登總統更在近日援引了《國防生產法》,將鋰和其他關鍵電動車材料的短缺提高到了國家安全級別的擔憂。

各國為了解決迫在眉睫的鋰電池材料短缺問題,紛紛提出各種解決方案:

第一、擴張開採鋰礦。美國加州索爾頓湖被譽為「鋰谷」,美國通用汽車與地熱能源公司合作,發展一項鋰開採計畫,由該地地熱發電廠抽出的鹽水中提煉鋰,利用蒸氣發電,鹽水則進行離子交換,製成碳酸鋰,或氫氧化鋰。包含波克夏·海瑟威在內的眾多公司也在當地建造了發電廠。據加州能源委員會稱,這些含鋰的鹽水可能足以產生每年60萬噸碳酸鋰。相比之下,而2021年全球使用量約為50萬噸。然而,面對環保團體對開採鋰的質疑以及開採地區當地居民的反對,開採鋰礦充滿挑戰,塞爾維亞即撤銷了英國礦業巨頭力拓公司的許可證,可望成為歐洲最大的鋰礦項目已被無限期擱置。

第二、使用鋰電池替代方案。像是LFP電池就沒有使用鈷、鎳等稀有金屬。在物價上漲以及鎳供應短缺的情況下,特斯拉已決定部分型號使用 LFP或磷酸鐵鋰電池來取代具有鎳、鈷和鋁陰極的鋰離子電池。中國的比亞迪則因大量投資LFP刀片電池,即將成為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豐田也決定跟進,將在新推出的電動車中使用刀片電池,未來幾年可能還會使用更多。LFP電池的優點包含更輕、更安全、更持久,但它們的續航里程略低,而且也必須使用到鋰。
由於鋰供應無法短期快速增長,汽車製造商不得不開始尋找其他技術。中國電池製造商及技術公司寧德時代(CATL)近期在不含鋰、鎳或鈷的鈉離子電池研究取得的進展,目標在2023年開始生產。雖然鈉比鋰重三倍,且能量密度不及於鋰,但鈉既便宜又較容易取得。

第三、加強回收利用鋰電池、報廢的車輛、風力渦輪機、電子設備等材料,將有助於緩解短缺。根據比利時魯汶大學的研究預估,如果歐盟現在開始大力投資回收計畫,到 2050 年,歐洲大約40%至75%的綠能金屬需求可以通過回收得到紓解。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