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65集-整合評估模型(IAM)在氣候政策分析上之應用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2-05-02

內容大綱

氣候變遷及極端氣候之影響層面日益擴大,影響之程度日益加劇,2050淨零碳排已成為各國政府、企業及民眾,不得不關注與正視之議題。爰而,本集的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針對「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簡稱IPCC)歷年公布之報告、整合分析模型(簡稱IAM)之特點、IAM模型在氣候變遷政策分析上的應用,這三項主題作一說明,與大家分享。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氣候變遷及極端氣候之影響層面日益擴大,影響之程度日益加劇,2050淨零碳排已成為各國政府、企業及民眾,不得不關注與正視之議題。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簡稱IPCC)是附屬於聯合國之下的跨政府組織,1988年由世界氣象組織、聯合國環境署合作成立,專責研究由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氣候變遷,會員係由世界氣象組織及聯合國環境署之會員國組成。
IPCC本身不進行研究工作,也不對氣候或其相關現象進行監察,其主要工作是發表與執行《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有關的專題報告。IPCC曾協助各國於1997年在日本京都草擬了《京都議定書》,協議目標是要在2010年時,讓全球碳排放量比1990年時減少5.2%。
IPCC分別在1990、1995、2001、2007年及2013年發表五次正式的「氣候變遷評估報告」,IPCC主席帕卓里博士在2008年時公開呼籲:「假如在2012年前沒任何行動的話,就太晚了。接下來的兩、三年是決定我們未來的關鍵時刻」。
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邀請IPCC編寫《全球升溫1.5ºC特別報告》,該份報告指出,將全球變暖限制在1.5ºC,比起限制在2ºC,可以顯著減少對氣候變化的影響,對人類和自然生態系統都有益處。報告另外提到,要將全球溫升控制在1.5ºC以內,人類社會在土地、能源、工業、建築、交通和城市方面,都需要作出迅速深遠而且前所未有的變革。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30年需要比2010年減少45%,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2021年8月,IPCC發布了第一工作組的報告《氣候變化2021:自然科學基礎》,預計在2022年2月、4月和9月分別發布《氣候變化2022:影響、適應和脆弱性》、《氣候變化2022:減緩氣候變化》與綜合報告《氣候變化2022:第六次評估周期綜合報告》。
前述各項研究與分析報告,對各國後續之減碳承諾,起了無比重要之作用,也就是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在聯合國及其他場合演講時多次提到的Unite behind the Science,其中所謂的科學證據,指的就是「整合評估模型」之分析方法與結果。
那麼,什麼是「整合評估模型」(Integrated Assessment Model, IAM)呢?要了解IAM模型,就不能不提到諾貝爾經濟獎得主William Nordhaus。
2018年,諾貝爾經濟獎委員會將獎項頒給 William Nordhaus 和 Paul Romer,表彰兩位經濟學家在整合氣候變遷 、科技創新,與長期總體經濟分析的貢獻。Nordhaus 和 Romer 兩人的研究都和全球及長期總體經濟分析有所關聯,理論都是奠基於 Solow 的經濟成長模型,其中 Nordhaus 納入環境因素作為延伸。
在 1970 年代,自然科學界逐漸注意到二氧化碳排放和全球暖化的議題,但經濟學界鮮少有學者注意此議題,Nordhaus 在當時便將經濟模型和環境及氣候變遷相結合,成為此領域的研究先驅者。
在 1970 年代中後期時,Nordhaus 先創出 「臨時模型」 (Provisional Model),借鏡許多其他自然領域的研究,但在當時這些研究並未從社會科學的角度出發,剖析像是消費者和生產者在氣候變化扮演何種角色,僅管此模型還未解釋氣候暖化和經濟損失的對應關係,但此模型也成為日後「整合評估模型」的前身。
在「整合評估模型」中,主要可分為三大部分:
其一,碳循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如何影響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
其二,氣候: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濃度,如何影響進出地球能量的平衡,最後將如何改變全球的溫度。
其三,經濟增長:不同的氣候政策 (如碳稅或碳交易),如何影響經濟 (如GDP) 及二氧化碳排放。
在 1990 年代中期,Nordhaus 發展出 DICE 模型 (Dynamic Integrated Model of Climate and the Economy),也是他第一套的「整合評估模型」,模型探討地表的碳排放,如何改變大氣當中的碳排放濃度,接著又會如何影響全球暖化,最終對於經濟產業的損失影響為何,開啟了一套完整的敘述的數理模型建構。
隨後的 RICE 模型 (Regional Dynamic Integrated Model of Climate and the Economy),則進一步分析全球不同區域的情況,將世界分成美國、歐洲、俄國、中國等地,使得模型分析更加全面。
「整合評估模型」目前也被應用至許多氣候政策的討論,IPCC 至今也都使用 Nordhaus 開創的模型,作為環境跟經濟影響的評估。
IAM 模型透過對氣候變遷之情境假設,在適度簡化及整合經濟模型之後,探討複雜系統中的互動關係,以進一步瞭解系統之互動機制,提供情景模擬的功能,做為政策決策工具。
決策者透過 IAM,可瞭解複雜系統中的因果關係,並可藉由系統模擬過程,瞭解各種政策的優劣及其可能的影響。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