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25集-德州大停電之後續發展態勢與專家建議方向(上集)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07-12

內容大綱

今年2月襲擊美國南部的極端酷寒氣候導致德州大停電,數百萬居民在缺電缺水下度過漫長的四天。這個重大事件除了造成輿論對於監管體系的究責以外,德州立法機關亦陸續通過多項法案來防範未然,多位專家也聯名發表一份改善建議報告。本期我們來為大家報導後續的發展。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現在北半球正面臨酷熱的極端氣候,不知道各位還記得嗎?今年2月襲擊美國南部的極端酷寒氣候事件導致超過150名德州居民死亡,造成當地居民房屋和財產超過1,000億美元損失,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ERCOT)在2月15日將所有公用事業立即卸載,結果造成超過400萬用戶的電力中斷,供水系統也連帶出了問題,使得數百萬居民在缺電缺水的悲慘困境下度過漫長的四天。本期我們來報導這個重大事件的後續發展。

首先,德州州長在2月18日向白宮申請進入重大災難狀態,內容包括個人援助、公共援助和減災補助,同時州長也和立法機構成員召開緊急會議,批准緊急的食物與物資供應計畫,並對用戶的天價電費帳單進行補救措施,以保障民眾權益。此外,各界認為監管體系已被實際賦予權限來處理緊急事故,卻毫無應有作為,在輿論抨擊之下,2月24日包括ERCOT的正副主席在內共6位董事請辭下台,3月3日執行長也遭到解雇;德州公用事業委員會(PUCT)主席則在3月1日辭去職位,3月8日另一位PUCT成員也宣布請辭,而PUCT總共也只有三位成員,最後只有一位留下來。整起事件不管是對於如水、電、瓦斯、鐵路公司這些當地經營者,或者是管制者來說,都不啻為一項警訊。

由於官方尚未發布正式調查報告以及具體的改善措施,德州立法機關因此要求ERCOT半年內提出正式調查報告,並從今年3月起陸續提出多項法案,來防範未來在極端氣候下再度發生大停電事故的機會。其中最關鍵的是全面改革德州電力市場的SB3法案,已於6月8日經州長簽署生效,其中有六大重點,讓我們為大家介紹:

第一、強制提升電力和天然氣基礎設施的耐候度,並對不符新耐候度標準的廠商加重處罰:PUCT必須在法令生效半年內訂定耐候度強化標準,要求所有發電設施、關鍵的天然氣設施和輸電設施提升改善,其中天然氣設施將由新成立的供應鏈安全及繪圖委員會,釐清路線圖及關鍵設施後六個月內制定標準。而德州鐵路委員會(RRC)將偕同ERCOT負責檢驗,如果未能對指定設施進行強化可能會導致高達100萬美元的罰款。

第二、建置電力緊急警報系統:PUCT將與德州交通部、德州緊急應變管理部、及州長辦公室通力合作,建置全州電力緊急警報系統,來確保在電力供應不足時,居民可即時收到緊急警報通知。

第三、強化德州能源可靠度委員會:為確保德州的能源和電力產業滿足民眾需求,解決關鍵的基礎設施問題,將擴充原有德州能源可靠度委員會(TERC)成員,加強能源和電力產業的協調和溝通,該委員會成員將包括PUCT的主席、公用事業法律顧問辦公室、德州環境品質委員會及產業代表等。

第四、建立電力批發市場緊急定價計畫:如果在24小時內,批發市場價格達到系統高報價上限9,000美元/MWh超過12小時,則啟動緊急定價計畫,以確保發電業可以因為合理且可驗證的營運成本來獲得報酬,同時也能兼顧消費者權益。

第五、強化輔助服務市場監督與管理:PUCT將依法進一步檢視輔助服務的類型、數量和成本,評估是否需要因應可靠度需求提供各個可調度電源適當的誘因,來持續滿足市場的需求。並要求獨立組織需符合成本原則和非歧視性的方式,修正輔助服務的設計、採購和成本分配等。

第六、公開用戶輪流停電的程序與準則:公開提供緊急情況時輪流停電的流程,以及關鍵性但無法配合停電的建築物(例如醫療健康相關)與工業用戶的準則。

儘管法案已經通過,但是德州其實還有更多面向的工作要做,來保障民眾權益並確保能源基礎設施可以正常運作。曾擔任過聯邦能源管制委員會(FERC)或是PUCT主席與高階主管的六位專家,在6月3日共同發表一份報告,認為2021年2月的事件是由於德州電力、天然氣和供水系統的多項政策失誤以及營運和規劃錯誤造成的,必須正視異常氣候的挑戰,並提早因應準備。

這份報告一共提出德州能源系統的7大問題和20項改善建議,我們將問題歸類分成三大層面:分別為主管機關治理與監督、電網營運者的預測能力與責任、電力公司暨其他產業合作介面。

由於該報告內容繁多,本次我們先與大家分享主管機關治理與監督這個層面,另外兩大層面則留待下集再與大家分享。

主管機關治理與監督的層面主要包含兩個問題:

第一、治理不足或不當:
現代電力系統異常複雜且成本高昂,2月份的大停電事件證明了電力系統故障給人類和經濟帶來慘痛的後果,有鑑於此,德州必須進一步確保電網營運機構的監管、技術和管理的領導者具備專業、經驗和獨立性,來符合民眾的最佳利益。因此建議分別有:強化德州的公用事業委員會、建立主動可靠且遵循法令的監督機制等。

第二、完整資訊揭露不足:
該起停電事件在進行調查的過程中,調查的範圍和時程表皆未公開,使社會大眾無法ㄧ窺全貌。儘管負責任的政策制定應取決於準確的資訊,但民眾應該要能夠知道例如哪些電廠發生故障、發生故障的原因,以及各輸、配電公司配合減載的分配是否妥當。因此建議包含:向社會大眾公布所有的調查結果、定期蒐集並公開所有電網和燃料供應問題的數據。

後續有關電網營運者的預測與責任、電力公司暨其他產業合作介面等兩大層面,由於內容較多,我們下一集再與大家分享。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