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24集-全球電力部門邁向永續發展目標的合理路徑圖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07-05

內容大綱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發布了「電力部門邁向永續發展目標的路徑圖」,建議各國電力部門可透過四大主題,分別為氣候與能源、人民與社區、大自然以及循環經濟,為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聯合國訂定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作為人類與地球共存共榮的指導框架,電力部門身為關鍵產業之一,要如何邁向永續發展目標,合理路徑圖又是如何呢?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發布了「電力部門邁向永續發展目標的路徑圖」,建議各國電力部門可透過四大主題,為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以下為大家分享相關的內容:

過去全球過於強調經濟發展為首要目標的作法,已經造成許多嚴重的環境及社會問題,逐漸開始威脅人類及後代子孫的安危。因此永續發展近年來已成為世界各國政府的施政重點與企業追求的目標,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聯合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人類與地球共存共榮的指導框架。

企業可以利用這個框架制定經營策略,解決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永續發展問題。這些策略若能實施,將能夠提升企業創造價值的能力,根據估計,到2030年,這些創造的價值每年至少高達12兆美元。另外,執行這些策略的企業,更有能力管控風險,並有辦法抵禦環境改變帶來的衝擊。在投資人益發注重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所謂的ESG)這些主流的指標之下,這些企業也能更吸引投資人的青睞,進而獲得資金的挹注。

在實現永續發展目標上,電力公用事業部門可以發揮關鍵性的作用,因為電力部門能塑造永續能源的未來,而「可持續和負擔得起的能源」對於經濟成長、社會公平和應對氣候變遷等方面至關重要。

也因為如此,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選在今年3月15日發布了「電力部門邁向永續發展目標的路徑圖」的重要報告,指出各國電力部門可透過:氣候和能源、人與社區、大自然和循環經濟等四個主題,為永續發展目標做出最大的貢獻。

首先,我們來看看第一個主題,氣候與能源的部分共有兩個目標:

第一、針對發電部門進行脫碳,並將全球溫升控制在1.5°C以內。具體的做法有:加大低碳發電技術的部署力道,並減少化石燃料發電比例。

第二、提高電力系統的靈活性、彈性和效率。具體作法包含:增加對靈活性解決方案的投資和部署,開發具創新且全面性的商業模式,如街道照明、電動汽車充電、提升建築物和微電網的能源效率等。

再來是第二個主題:人民與社區,共有三個目標:

第一、必須確保人人都能獲得可靠、負擔得起、持續性和現代化的電力服務。具體作法例如:推出新的商業模式,擴大在離網地區以及電力供應有限的地區部署分散式再生能源,並保障弱勢族群的用電權益。

第二、吸引和留住多元且具包容性的勞動力。具體的政策作法包括:促進所有勞工具有多元、包容、平等的工作機會,並且確保所有的員工和承包商能獲得生活所需的工資,並將此作為勞動合約中的基本條款。

第三、在能源轉型和人權尊重方面不能遺漏任何人。具體作法例如:制定並發布人權政策,遵循《聯合國商業和人權指導原則》,並鼓勵整個供應鏈一起落實。

接著第三個主題為:大自然,目標在於保護、恢復和促進生態系統的永續性,以及推動生物多樣性淨收益。

所謂「生物多樣性淨收益」是指因開發而造成的環境破壞、或者說負面影響,必須先消彌到零,行有餘力,再進行整個的區域生態系統的開發與復育。具體作法像是:水資源管理策略、生物多樣性風險評估、並且制定實施行動計劃。

最後一個主題為循環經濟,目標在於轉型成為循環電力公用事業部門。具體做法有:制定市場和供應鏈策略,在產品創新的早期階段先行導入環境的概念;另外開發新的商業模式,提高循環性,例如與廢棄物管理公司建立夥伴關係,尋找產品再利用的新方法;並透過在創新技術與相關研究的投資、找出解決方案,讓產品在生命週期結束後,可以回收寶貴的材料和礦物。

綜合以上報導,永續發展SDGs是現今全球矚目的主流顯學,台電作為首屈一指的電力公司,自然也在這個領域積極耕耘,去年更首度發佈了具有架構性的『台電永續發展計畫』,其中所涵蓋的策略與目標,幾乎涵括了所有17項的SDG目標。

今年,台電2021永續報告書也是以「循環永續、智慧台電」為主題,回應國際上能源轉型與數位發展的潮流,並納入循環經濟的思維;將內容結合台電的永續發展五大圖像,展現台電在電力永續發展的角色。

最後,電力產業的永續發展,從綠能轉型、創新科技應用到數位轉型,並導入循環思維,強化面對風險時的韌性,並以更為長期宏觀的觀點追求永續發展,這是全世界電力部門所共同面對的議題,也是現今國際的潮流。台電已經提前部署,起步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不過,綜觀電力產業的大環境,仍包含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未來仍有很多挑戰性的目標,等待我們去一一克服。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台電一步一腳印,做好基礎打樁布局的努力,積極規劃、戮力執行,做為臺灣民眾與企業不可或缺的好夥伴,持續以「成為世界級的永續電力事業」為目標,邁步向前。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