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23集-七大工業國組織G7高峰會各國與能源相關議題之共識與承諾,以及後續的發展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06-28

內容大綱

七大工業國組織G7在6月11日於英國康沃爾舉行第47屆高峰會,並邀約歐盟、澳洲、印度、南非及南韓總共12位領袖參與。其中與能源相關的議題例如:減少全球燃煤發電、提交碳中和路徑以及氣候融資方面等,都有關鍵性的宣示與承諾,而各國的積極表態也為接下來年底的COP26帶來曙光與願景。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七大工業國組織-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和日本,簡稱G7,6月11日在英國康沃爾舉行第47屆高峰會,另外邀約歐盟、澳洲、印度、南非及南韓,共12位領袖參與,一齊討論疫情後經濟復甦以及對抗氣候變遷等議題,並在13日峰會落幕時發表正式聲明,其中與能源相關的幾項議題,我們這邊分享大概的內容給大家:

第一、在能源減碳方面,G7積極減少全球的燃煤使用:
首先G7聯手各國承諾今年底前將不再對未使用碳捕捉與封存技術的新建燃煤電廠提供資金,以及停止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燃煤電廠融資,並在2025年前逐步取消對於低效率化石燃料的補助。此外G7也承諾2030年前完全不再使用燃煤發電。

停止向化石燃料提供融資,被視為是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C以內的重要步驟,科學家表示這將可避免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破壞性影響。日前COP26氣候峰會主席Alok Sharma也將停止國際燃煤融資列為最優先事項,並呼籲今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成為「將燃煤推向歷史」的峰會。

第二、碳中和路徑方面:G7承諾將儘早提交到2050 年實現碳中和的具體路徑,並盡最大努力在今年11月英國格拉斯哥舉辦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前完成提交。各國政府現階段將研擬優先的解決方案,有助於強化之後COP26的談判籌碼、及建構對外論述的合理性。

第三、氣候融資方面:G7承諾直到2025年以前,每年將提供1,000 億美元的氣候融資,這項融資將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基礎設施中的氣候部分,促進轉向再生能源和永續技術的發展,並且協助較貧窮國家減少碳排放及應付全球暖化。

第四、生物多樣性方面:G7同意在2030 年前,保護全球至少3成的陸地及海洋,並承諾將加強實施「自然解決方案」(Nature Based Solutions, NBS),也就是透過保護、復原和永續管理生態系統的方式,以因應環境威脅與解決社會問題。

世界經濟論壇估計,全球44兆美元資產(占全球GDP的一半以上)將因為生態危機而存在風險,G7認為加強自然解決方案將為氣候變遷的減緩和調適、生物多樣性及人類帶來顯著的多重效益,有助於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

第五、綠色運輸方面:G7承諾全球運輸部門必須努力減排,包含加強提供永續的運輸方式,例如鼓勵在2040年之前逐步將傳統汽車汰換成電動車,並支持國際海事組織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定和採取更具企圖心的中長期措施來脫碳。

第六、綠色基礎設施方面:G7雖承諾為了協助打造綠色基礎設施,將建立新的投資框架,但缺乏實質性的內容。

第七、綠色創新方面:雖然G7將循環經濟、電氣化、燃料轉換及碳捕捉與封存等技術創新視為關鍵,但除了缺乏實質內容外,由於這些技術發展需要大量資金挹注,但本次並未宣布設立專款等具體措施。

接下來,本報導就本次G7峰會中的前三項議題,進一步說明各國發展態勢。其中日本停止燃煤融資的承諾被認為具有指標意義,日本燃煤發電占比高達百分之32,是全球僅次於中國、印度、美國的第四大煤炭依賴國家。日本在此時同意加入停止燃煤融資的國家行列,將迫使其他仍大量使用燃煤的國家提早應對減煤議題,在短期內面臨更大的壓力。

此外在碳中和路徑方面,南韓方面有積極的表態。做為COP28的主辦國,南韓執政黨在6月16日提出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較2017年減少百分之40,遠高於原先的國家自主貢獻(NDC)目標百分之24。南韓政府日前已通過該國電氣事業法修法,加速能源轉型;另外電力部門也在6月舉辦了「公用電業2050年碳中和會議」,探討未來的碳中和發展方向、應對作為以及合理路徑,由於公用電業占南韓電力供應三分之二以上,未來將發揮領頭羊角色。

最後,G7國家能否落實在本次會議上氣候融資的承諾,2025年以前每年將提供1,000 億美元給開發中及貧窮國家,將成為關鍵議題。該承諾雖然過去也提出多次,但從未兌現。這些國家的低碳能源投資金額不足,將使巴黎協定氣候目標岌岌可危。

開發中國家的人口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二,但潔淨能源投資卻僅占全球五分之一,與歐美形成強烈對比。在沒有大幅增加投資之下,這些國家在未來幾十年的碳排放量將占全球絕大部分,目前僅將潔淨能源投資集中在富裕國家,並不足以消除全球的碳排放,這是全球在應對氣候變遷挑戰中最關鍵的隱憂。

未來這些工業大國將如何實踐承諾、承擔責任,花費更多支出以減少過去製造的碳足跡,並提供融資促使其他國家也能追隨這項國際趨勢,將成為世界關注的重點。

綜合以上報導,這次峰會雖然遭環保人士批評空有承諾卻欠缺細部計畫,對於如何減少碳排放、逐步淘汰煤炭、增加氣候融資等,也沒有任何具體內容,但是工業大國針對氣候議題做出了承諾,已經算是跨出很重要的一步。藉由G7峰會的播種,真正的開花結果將會是11月召開的COP26,屆時將有197個國家領袖齊聚一堂,展現各國的應對方案和實際行動、甚至是合理路徑圖,到時候態勢會更為明朗,我們也會繼續為各位關注及報導。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