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22集-新冠疫情之防疫措施已基本改變工作、就學、生活習慣及用電行為等型態,進而對電力供需造成顯著的影響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06-21

內容大綱

全球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各國為了遏止疫情傳播所陸續採取的封城、管制及居家政策,已大幅改變產業及教育生態,以及多數民眾的工作、學習模式、生活習慣和用電行為,進而對電力需求、供給之規劃與因應造成了顯著的影響。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全球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各國政府為了遏止疫情傳播所採取的封城及居家政策,已經顯著改變全球大多數人的工作和生活習慣。例如學生居家線上學習、上班族居家辦公、確診者居家隔離等等,這些由集中型的辦公大樓、學校、工廠等工商業用戶,轉移到分散型的住宅用戶的情況,都會造成用電情形的改變。所以,這次節目要與大家分享新冠疫情對電力需求的影響:

我們先從疫情對於全球電力需求的影響講起:

新冠疫情導致的活動限制、封鎖和經濟放緩,明顯降低了全球電力需求。國際能源總署(IEA)發表的 2020年全球能源評論,表示各國因為採取封城等嚴格防疫措施,使得電力需求顯著減少,而工商業所減少的需求,則是超過住宅所增加的。與前一年同月比較,美國2020年4月的能源消耗減少百分之5,德國減少百分之12,西班牙減少百分之18,印度減少百分之23。

而在封城等防疫措施比較嚴格,或是以服務業為主的國家,影響程度則更為顯著,例如義大利的電力需求大幅下滑百分之25。

普遍來說,採取完全封城會導致電力需求減少百分之20左右;而如果計入氣候因素的調整,像是法國、印度、西班牙、英國等國的電力需求減少超過百分之15;但如果僅採取部分封城,則減少不超過百分之10。

相對來說,因為封城的影響,住宅用電上升的現象也很明顯,在歐洲數個國家,2020年3月最後1週到4月第1週的住宅用電量相較2019年同期成長高達百分之40。

總體來說,根據IEA 的2020年電力市場報告,全球2020年電力需求較2019年僅僅減少百分之2,儘管持續數週或數月的封城措施對於主要市場造成顯著影響,導致電力需求減少百分之20以上,但由於中國等大國在2020年第2季以後開始用電回升,且各國也陸續放寬管制措施,因此全球年度電力需求並無下滑太多。

再來,我們來看看美國用電量變化的情形:

根據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在2020年12月的報告指出,受新冠疫情影響,有高達百分之42的美國人須居家辦公。美國上班族透過線上視訊會議系統,在家辦公,但也因此導致供熱及冷卻系統、電燈、以及影印機等大量使用,加上受疫情影響而失業待在家的工人,這些都導致工商用電減少,反而帶動了住宅用電量大幅的成長。

觀察美國從4月11日川普宣布全國進入重大災難狀態開始,2020年第2季的住宅用電量,相較於2016年至2019年同期成長百分之10,反觀商業及工業用電量,則分別下滑百分之12和14。整體來看,全美的住宅用電量都有提升,增幅最大的地區為人口密集的新英格蘭地區、伊利諾州和加州。

通常來說,我們會認為企業用電量與經濟成長呈現高度正相關。例如2008 年的金融危機就導致全美工商業用電量下降百分之10至15,那個時候住宅用電量並沒有任何明顯的變化,所以整體用電量是明顯減少的。

相反的,在這次新冠疫情之下,住宅用電量的上升幾乎抵銷了工商業減少的用電量。若以用電支出來看,這段期間居家辦公者的每月電費平均提高近50美元,全美住宅用電的整體支出高達60億美元,幾乎抵銷了工商業需求下降而減少的用電支出。因此,雖然新冠疫情對經濟造成衝擊,但因為住宅用電的增加,使得整體用電量減少有限甚至持平。

而在太平洋另一端的日本,一些疫情較嚴重地區在高峰的月份如2020年4月及7月,整體售電量雖然是負成長,但是住宅售電量仍呈現正成長。其主要原因與其他國家相同,也是因為政府或地區實施管制,企業推動居家辦公及學校採線上授課,使得住宅用電隨之增加。

此外,歐美各國的封城及居家令政策,已顯著改變大多數人的生活型態和用電行為模式。

過去在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日常,住宅用電量會在凌晨急遽上升,因為人們起床後準備出門工作,但在白天就會下降,到了傍晚時分才會再度達到用電夜尖峰。

而在疫情期間,這項模式有大幅改變,人們起床時間變晚,因為不必通勤上班,包括法國、西班牙和德國,早晨住宅用電的尖峰已從上午六點到八點轉移到上午八點到九點。而由於通常白天是居家遠距辦公,因此住宅用電量在白天稍晚就會開始增加,比疫情爆發前的上班時間要明顯高出許多。反觀商業大樓稠密的紐約市,在封城後上午8點的電力需求則下降了百分之18,主要就是因為最耗能的辦公大樓照明、空調與電梯系統閒置或未完全運轉所致。

而人們晚上入睡的時間也會延遲,會看更多的電視、線上電影及網路串流媒體,因此夜晚的用電量也更增加。在義大利2020年3月的數據,夜尖峰較2019年增加百分之8。

若從能源效率角度來說,一般家庭平均而言並無法如學校和辦公環境般輕易地提升能源效率,特別是對於居住在郊區大房子的人,因此白天總體能源效率的降低,抵消了部分減少通勤而產生的能源節約效益。

綜合以上報導,新冠疫情快速擴散,對全球各國產生莫大的衝擊,不僅使得產業生態重新洗牌,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或許我們很難預測疫情何時會消失,而疫情趨緩後,人們的用電行為與習慣是否會延續、又會延續多久,這些都會影響後續電力供需的預測及規劃,因此電力相關部門需要持續關注並認真面對。疫情當前,我們再次提醒各位聽眾,要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門,相信不久之後,我們會迎接美好的未來。另外,接下來炎熱夏天到了,請您在家也要節約用電喔!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