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19集-全球氣候變遷導致的異常高溫,造成各國供電危機驟增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05-31

內容大綱

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下,近年來的異常高溫對於全球電力事業造成重大的衝擊與影響。
高溫季節提前到來且持續週期加長,使得用電需求大增,加上乾旱導致水力發電不足,導致全球各地供電吃緊狀況頻傳,對各國電力部門造成普遍性的影響,也使風險驟增。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威脅與影響下,我們將會面臨高溫、酷寒、溫差、強降雨、旱災及強風等六大極端氣候型態。

之前在第4集曾經為大家分享影響東亞的霸王寒流、以及第6集分享美國德州因酷寒造成大停電的事件。這一集我們來看看與台灣關係更密切的異常高溫,近年來對於全球電力事業造成哪些重大的衝擊與影響。

極端氣候下的異常高溫情境,我們歸納有下列2大特徵:一、高溫季節提早到來;二、持續且較長週期的異常高溫。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這幾年來,美國加州最大公用事業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PG&E所面臨的危機:

2018年北加州的野火季,比往年提早一個月在6月就來臨,而且又持續特別久,一直到了11月,由於酷熱及乾旱,在PG&E老舊的輸電線路惡化起火後快速燎原,引發美國史上最慘重的營溪大火(Camp Fire),大火造成至少85名平民死亡,火場面積約5.7萬公頃,摧毀了至少1萬8千座建築物,如此龐大生命財產的損失,使得該公司因此背負了高達255億美元的鉅額賠償費用,甚至在2019年1月向法院提出破產保護案之申請。

之後,在2019年10月,由於當年夏天的酷熱導致植被乾枯、加上強風肆虐,野火更難控制,PG&E為了避免電力設備著火,而造成更大的損失,決定在北加州人口眾多的地區先行實施斷電,不料卻影響了將近250萬的用戶無電可用。對此PG&E執行長Andy Vesey表示,該公司已窮盡一切努力,仍無法確保電力設備不再發生事故,不得已才先行關閉所有電力系統,卻沒料到後續卻面臨更龐大的訴訟成本及社會的反彈。

其實PG&E一開始申請破產保護時,各界反應都還給予正面肯定,但在之後該公司作出斷電處置後,廣大用戶與加州政府都無法接受,甚至嚇跑許多投資人,PG&E市值由1年前的250億美元銳減到只剩25億美元,使得PG&E的財務狀況更是雪上加霜。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中東地區,與台灣同處於亞熱帶的伊朗,今年也是提早迎接極端高溫,而且正處於現在進行式:

伊朗自今年3月下旬開始,由於平均氣溫增加,用電量已較去年同期增加近8,000MW,伊朗國營綜合電業Tavanir在5月17日已經提出警告,今年夏季將是艱難的用電高峰期,並呼籲人民共同合作來降低停電的機率。伊朗人民也非常關切供電情況,擔憂未來可能出現停電事件。

伊朗歸納今年造成供電緊澀的三大重要原因:

第一,高溫提前發生,由於極端氣候導致高溫季節提前來到,空調冷卻設備的用電需求也隨之提前發生。

第二,水力發電不足,伊朗發生非常嚴重的乾旱,儘管發電容量每年增加,但降雨量和水壩蓄水量減少,使該國水力電廠的實際發電量減少一半以上,發電損失將近4,000MW。

第三,則是伊朗境內非法的加密貨幣挖礦活動,所造成的電力需求大增。

其實過去十年以來,伊朗各地持續不斷的溫度上升和降雨大幅減少,使該國每年在用電高峰期都發生供電困難的窘境。伊朗能源部近年來持續規劃電力需求端的管理策略,例如祭出新措施獎勵家庭和工業用戶減少用電,並且積極減少該國電網的線路損失。

Tavanir公司認為炎熱高溫及缺水問題將是今年最重要的挑戰,該公司在4月底已經宣布了40項計畫方案,希望可以在炎熱的用電尖峰時段內維持電力供應、防止電力中斷。

最後,我們來看看即將來臨的夏季,在日本與美國已經開始擔憂近年來所面臨最嚴峻的電力供應挑戰。

根據日本跨區協調與調度機關(OCCTO)最新的夏季和冬季電力供需展望,如果在考量酷熱高溫的情況下,日本扣除北海道與沖繩以外的區域,今年7、8月的備轉容量率僅剩百分之3.7與百分之4.1是近5年來的新低,這是遠低於百分之8的理想備轉容量率目標。更何況今年東京奧運將在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預期屆時會有大量的新增電力需求,一旦奧運期間出現電源、電網事故或跨區供電問題,將可能造成供電危機,而成為國際間的大新聞,所以日本當局相當關切。

日本經濟產業省盤點了供電能力不足情況的可能原因共有七項,其中有三項與氣候異常有關:

第一,極端氣溫(例如熱浪或酷寒)造成強勁的電力需求。
第二,乾旱導致水力發電量不足。
第三,天氣變化甚至極端氣候事件,嚴重影響到再生能源的發電量。

目前日本經產省將在5月底總結可行的作法,並採取供需兩方面預防性的應變措施,讓我們繼續關注後面的發展。

另外在美國西部共十幾個州,今年夏季恐怕將面臨同樣問題。美西預估今夏溫度將高於平均,此外有百分之84土地面臨乾旱,是一個大乾旱年。

近年來,由於對抗氣候變遷如關閉燃煤電廠等作法,使得從新墨西哥州到華盛頓州之美西電網一直處於緊繃狀態,在熱浪侵襲下將十分脆弱。鑑於各州電力需求日漸成長,西部電力協調理事會(WECC)評估,在無電力進口下,部分地區今年可能出現至多長達34天之停電狀況,WECC希望透過提出最極端之模擬情境,激起各州的危機意識並促使他們及早規劃因應,來避免停電事件的發生。

綜合以上報導,在極端氣候下,除了乾旱導致水力發電不足,另外高溫季節提前到來、且持續週期加長,將使得用電需求大增,已導致全球各地供電吃緊的狀況頻傳,這對各國電力部門-尤其是位處於溫帶及亞熱帶的國家-造成普遍性的影響,也使風險驟增,同屬亞熱帶的台灣應深思警惕。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各國電力事業如何持續穩定供電,並對於各種極端氣候風險情境做最好的應變與調適,將會是一大挑戰,值得我們一起關注及思考,未來的道路將充滿挑戰與困難,需要大家一起共同來面對與克服。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