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Podcast]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第17集-聯合國發布的2020年各國自主減排貢獻報告及美國最新自主報告內容

首頁 > 電力生活館 > 台電影音網 >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
發表日期:2021-05-17

內容大綱

根據聯合國最新發布的2020年初步報告顯示,去年底只有75國提交自主減排貢獻(NDC),這些國家碳排放量僅占全球排放量的百分之30。因此全球2030年僅較2010年減排百分之0.5。主要是因為中國、美國、印度及日本等排碳大國未在去年底提交NDC的緣故。
美國的NDC報告在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努力下,在全球氣候峰會前一天,也就是2021年4月21日提交給聯合國。除了提出2050年碳中和目標外,更承諾美國2030年碳排放量相較2005年由減少百分之32,進一步調整為減少百分之50至52之間。

詳細內容

各位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朋友大家好,這次節目要和大家分享聯合國發布的2020年各國自主減排貢獻報告及美國最新自主報告內容:

什麼是自主減排貢獻(NDC)?是指各國衡量自身能力與經濟發展狀況下訂定合理的減碳目標,來確保人類能達成《巴黎協定》的總目標。

為什麼各國要向聯合國提交這份報告呢?因為2015年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通過《巴黎協定》訂定本世紀末全球溫升控制在1.5°C至2°C的目標,並要求各國必須要提交NDC給聯合國,每五年更新及檢討。然而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2018年的報告顯示,要使均溫回到1.5°C以內,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提早在2050年歸零。因此各國NDC目前也是以IPCC報告為基礎進行評估。

但是去年全球受疫情的影響,聯合國將原本的NDC提交期限(2020年底)延長至今年底,根據聯合國最新發布的2020年初步報告顯示,去年底只有75國提交,這些國家碳排放量僅占全球排放量的百分之30。

根據聯合國報告表示,各國提交的NDC除目標明顯提高外,執行方式也更為全面且具體,與國家的計畫、政策、法規乃至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都有所連結,來確保減碳目標可以被具體落實,由此可見各國政府已更認真看待《巴黎協定》,並作出減碳承諾及願意承擔減碳的責任。

然而報告指出,全球2030年僅較2010年減排百分之0.5。主要是因為中國、美國、印度及日本等排碳大國未在去年底提交NDC的緣故。

而美國的NDC報告在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努力下,在全球氣候峰會前一天,也就是4月21日提交給聯合國。該報告與拜登在全球氣候峰會上所作承諾一致,除了提出2050年碳中和目標外,更承諾美國2030年碳排放量相較2005年由減少百分之32,進一步調整為減少百分之50至52之間,由此可看出美國展現加大減碳力道的企圖心,並在地球日就直接影響日本及加拿大等國宣示目標,未來影響層面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由於美國為全球第二大能源生產與消費國,因此美國能源結構的改變對於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會有直接且顯著的影響。隨美國高碳排化石燃料使用量減少,以及低碳或零碳燃料增加,碳排放強度將會顯著的改善。美國初步評估,已達成(甚至超越)原定2020年減排百分之17的目標。

美國政府表示未來將持續針對能源部門及非能源部門進行脫碳,能源部門包含電力、建築物、運輸及工業;非能源部門則是林業、農業及生態鏈等。

以下就電力部門相關重點分成3點與大家分享:

第1點:
訂定2035年電力部門碳中和的目標,也就是要提供百分之100無碳排的電力,以2020年而言,美國無碳排能源中,核能發電占總發電量的百分之20,而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約為百分之19,相當2010年兩倍之多,創下新的紀錄,其中超過百分之90是來自於風電及太陽能發電。

電力部門碳中和所獲得的效益包含可有效減少空氣汙染和水污染、改善公共衛生、以及透過建置新的基礎設施,創造工作機會等。

第2點:
為有效的落實減排目標,美國聯邦政府將與州政府、地方政府及部落政府合作,將建立獎勵措施及排放標準相關的法令配套,並致力協助關鍵軟硬體的研發、試驗、商業化及使用,來打造有效適應氣候變遷、可靠且價格合理的無碳排電力系統。

第3點:
除致力協助無碳排能源、輸電及儲能網路的快速布建外,也將加強運用碳捕捉與封存技術及既有核能電廠,來極大化電力部門減排的能力,同時確保這些設施符合嚴謹的標準,來保障從業人員及公眾的權益、並實踐環境安全和環境正義等目標。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已宣布2035年電力部門達成碳中和的目標,但是多數電力公司來不及因應,目前仍以2050年為碳中和的目標,就美國前十大燃煤電廠而言,除了美國電力公司AEP及杜克能源公司因為機組老舊或運轉率太低,分別規劃在2028年及2026年開始關閉燃煤電廠,其餘均尚未有確切的除役期程。

這些大規模燃煤電廠之所以繼續運作的原因很多,例如有些電廠仍仰賴國家扶植、有些則是依靠規模經濟且相對低廉的燃料成本。除非聯邦政府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如碳價,迫使電廠所有者承擔排碳成本,否則這些電廠因各州政策的不同,仍能夠繼續運轉。

綜合以上報導,各國要順利達成全面的碳中和,電力部門位居關鍵角色,不僅本身要提早達到碳中和,之後還需要發展電氣化協助其他產業脫碳,這是全世界電力公司同樣面臨的課題,雖然未來的發展態勢還不明朗,但是各國電力公司都有心理準備,我們要在碳中和及能源轉型的路途上走得穩、走得遠或許現在就要超前部署、預作準備。

以上是本週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的整理報導,國際上電力的大小事,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並且跟大家分享,若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與好朋友分享喔!我們下週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