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回應台中市盧市長要求中火機組除役四主張 台電:三個合作共同改善空污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19/3/14 下午 04:20:24

有關台中市盧秀燕市長表達對中火機組除役的四個主張,台電今(14)也表達三個合作的態度,希望與台中市政府共同改善台中空污。台電強調,台電公司同仁與民眾呼吸相同空氣,因此,除了肩負穩定供電責任,也同樣關切空氣品質的改善。

不過台電也要說明,台中電廠4號機目前僅服役27年,離除役年限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同時,如果立刻拆除會造成備用容量率、備轉容量率不足的問題,甚至於危及國安及能源安全。

不過,為回應台中市民的期待,台電也要提出以下三個合作,與市府共同努力。

第一,合作配合停機: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前往拜會盧市長時,已向盧市長建議,夏天時停1部機組,空污較嚴重的冬天停2部機組,此方案較市府所提拆除一部機組,效果多出50%,台電也會全力配合。

此外,台電也於空品不良季節已安排多部機組停機歲修;如遇空品不良時,另配合環保署實施自主或友善降載,統計106年11月起至昨(13)日共執行523次。

第二,合作進行現有機組改善

台中電廠1-4號機已根據市府第二次加嚴標準進行空污改善,已完成1、2號機,3號機目前正進行中,4號機預計今年下半年進行停機改善,4號機目前已符合現有環保法規標準,完成改善後可望符合中市府最新的加嚴標準。

第三,合作新設2部燃氣機組

目前預計於113年陸續完成新設2部燃氣機組後,既有4部燃煤機組都將轉為備用機組,如遇突發狀況才會上線使用。

台電公司重申,穩定供電與改善空品並非零和,台電公司將盡力追求兩者平衡。但台電也希望各界思考,機組若真的拆除,如遇緊急狀況,將面臨無備用機組可彈性調度的窘境。而從中火降載減排、現有機組環保改善措施,到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等短中長期作為,都是台電盡力配合市民、市府的合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