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方文山「獻寶」台電文資展 古董鐵塔銘牌回娘家展出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18/10/3 上午 11:37:19

台電公司日前在松山文創園區三號倉庫正式開展《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知名作詞人方文山昨(2)日也前來展場「獻寶」,將他珍藏的一塊歷史悠久的鐵塔銘牌無償捐出,希望讓參展民眾看見更完整的電力工業遺產。台電公司副總經理李鴻洲昨日也出席低調簡約的捐贈儀式,親自感謝方文山無償捐贈的義舉。

方文山捐出的「S.259」鐵塔銘牌,是1933年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時期,興建嘉義—高雄變電所154kV輸電線中,由鉅工電廠算起往南第259號鐵塔銘牌。因正值日治時期,銘牌印載的時間為昭和八年一月(西元1933年1月),除了周邊略顯斑駁外,銘牌整體保存仍十分完整。

「我喜歡鐵牌上的鏽斑,歲月的痕跡很迷人。」方文山說自己蒐集上千件鐵牌,從日治時代到光復初期的車牌、門牌、廣告招牌都有,大多是網路競標或跳蚤市場購入。他表示,這塊鐵塔銘牌有段故事,最早是一位張文維先生送給收藏家暨「秋惠文庫」創辦人—林于昉醫師,林于昉醫師再轉贈給喜好收藏鐵牌的方文山。在得知台電公司想商借銘牌展出時,方文山決定將珍藏無償捐出,他說:「鐵牌在我這,每天和我一個人相望,得到的只是『擁有感』;把它送給台電,更多人可以看到它,它可以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在一起,是種『歸屬感』。」

熟稔電業歷史的台電退休員工指出,當年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計畫興建的南北154kV輸電線中,南部線長約159公里、共590座鐵塔,若以每座鐵塔平均270公尺間距推算,這座S.259鐵塔可能坐落在嘉義一次變電所至山上開閉所之間。林于昉醫師指出,許多日治時期遺留的鐵牌不是遭到銷毀,便是原有日本紀年被更新為民國紀年,因此這塊鐵塔銘牌彌足珍貴。

台電指出,此次特展原本陳列的銘牌多為光復後民國時期,方文山將此塊歷史悠久的銘牌捐予台電公司,除了讓文資收藏更完整,也讓民眾有機會深入認識電力工業的歷史。台電表示,《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即日起至10月21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三號倉庫免費展出,歡迎民眾前來參觀,一同探訪電力與臺灣這片土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