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針對媒體評論「備轉容量率3%多是『電力供應充足』!」的回應說明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8-05-30

針對外界關心近日電力供應問題,台電表示,今夏供電確實較為吃緊,但並沒有缺電的情形,5月份迄今有12天氣溫高於35度,且降雨不如預期,導致用電負載偏高,又上週台中火力發電廠8號機以及民營和平電廠分別破管,導致供電備轉燈號轉為橘燈。台電進一步說明,5月底之前所有歲修機組歸隊加入供電行列,預估今年夏季備轉容量率預估5~6%。台電公司會加強設備維護,各地負責電力調度、電廠運轉及維護輸配電等眾多台電人員,將不分晝夜上緊發條努力因應,確保全台供電正常。

針對外界質疑跳電事件頻繁是台電採取「降壓降頻供電」所導致,台電鄭重澄清,降壓運轉是維持電力供需平衡與穩定供電的必要手段,不會造成用戶停電事故的發生,當在備轉容量率偏低又遇機組故障或氣溫升高的突發情況下,採取非常態,小幅度降低電壓的短暫措施,不影響用戶設備,沒有安全疑慮,更不是偷工減料。台電表示,電力有即發即用的特性,本來就會有變動的頻率與電壓必須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並維持供需平衡,此外,隨著高溫時用電量增加,電壓會稍微降低,也是必然物理現象。

另外,針對外界指責「不能亦不願承認缺電,就要搞節電方案」,台電澄清,今年除了推動全民節電運動9大項措施之外,由於工商業用電大戶佔全國用電50%,因此鼓勵工商業大用戶進行尖峰時段節電確有其必要。台電說明,目前正蒐集用戶意見,分析產業用電特性,掌握用戶節電情況,上路實施的日期還未定。為促使用電大戶自主用電管理,確保核心生產能力不受供電突發狀況影響。這並不是常態性的措施,而是通知大用戶在供電緊澀時期更積極的節電,調適應變能力,以達「削峰填谷」的成效。

因應未來用電需求,台電表示,將持續推動電源開發計畫,每年皆規劃新增發電機組上線,明(108)年備轉容量率將提升至10%、備用容量率可達成法定目標15%。在需求面也推動多項節電措施,如需量競價與時間電價,每年也續推節電活動,台電會盡全力做好供電需求管理與機組維護調度,期盼全民共同為穩定電力一起努力。

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 鄭壽福中央調度監
聯絡電話:(02)2366-6642/0988-558-667 
E-mail:u026726@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