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環署空氣品質監測結果重金屬濃度呈下降趨勢 台電持續降低火力發電空污排放強度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18/8/2 上午 10:52:39

針對外界關注環保署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重金屬砷排放量2016年達到歷史新高,台電表示,近年持續進行燃煤機組汰舊換新,加強環保設備的防制效果,重金屬砷等排放係數已大幅降低。台電指出,空氣品質監測結果可直接反應排放狀況,根據環保署同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最新空品監測結果,重金屬濃度大致上低於或接近歷年監測結果,請民眾放心。

台電表示,檢視火力發電對空污的影響,除了以發電量進行推估,更應該考量超超臨界發電技術提升效率的減排結果,同時掌握環境監測數據之趨勢變化,2016年起台電引進燃煤超超臨界新機組與最新的污染防制設備,即使在發電量創新高的情況下,砷等各類重金屬監測濃度並沒有隨之提高,反而呈現大致低於或接近歷年監測結果,顯示燃煤電廠採用超超臨界與最新減污設施,對空污的影響反而是降低的,是兼顧提高發電效率與環境保護的雙贏策略。

台電進一步指出,依據環保署歷年進行空氣中重金屬監測,砷等各類重金屬濃度呈現下降趨勢,且單一測值均未超過美國、歐盟、世界衛生組織及日本之標準規定,重金屬監測結果大致上低於或接近歷年監測結果,環境空氣品質並未有明顯改變。台電強調,台中電廠配合台中市政府減煤措施,已逐年減少用煤量,未來燃煤發電占比將逐漸降低、天然氣發電逐步提升,持續推動能源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