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蘭嶼低放貯存場營運狀況

首頁 > 資訊揭露 > 環境資訊 > 蘭嶼低放貯存場營運狀況

環境偵測

112.04.10更新

為了確保蘭嶼低放貯存場的運轉安全及維護環境品質,本公司於蘭嶼地區多處設置取樣站,進行全面取樣分析,以瞭解蘭嶼低放貯存場在運轉期間對民眾所造成的輻射劑量及環境放射性含量變化。

陳報作業及取樣分析

本公司每年都依原能會「輻射工作場所管理與場所外環境輻射監測作業準則」規定,將蘭嶼低放貯存場年度環境輻射監測計畫送原能會審核後,再依計畫執行並按期將監測結果陳報原子能委員會。

蘭嶼地區取樣站分布圖

蘭嶼地區取樣站分布圖

空氣樣品分析

空氣取樣分析

環境中之空氣樣品是以連續抽氣裝置收集,用以分析空氣中懸浮微粒的總貝他/加馬輻射。

水樣分析

水樣分析

定期採取海水、飲用水、河水及地下水等樣品,經處理後進行分析,以瞭解附近各類水樣放射性核種的含量。

生物試樣分析

生物取樣分析

依據農、漁牧產位置,定期採取各類樣品,進行加馬能譜分析,以瞭解各類生物樣品中放射性物質含量。

沉積物試樣分析

土壤及岸砂樣品分析

定期採取土壤及岸砂樣品進行加馬能譜分析,以瞭解放射性物質在環境中的累積效應。

蘭嶼低放貯存場自71年啟用以來,對環境無不良影響。蘭嶼低放貯存場自民國71年年啟用迄今,包括學術研究機構、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及台電公司放射試驗室等單位亦持續分別獨立進行環境輻射監測等措施,歷年環境樣品的輻射偵測及分析結果,蘭嶼低放貯存場週遭環境都在安全範圍內,均符合相關核能法規之要求,且遠低於法規限值,未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蘭嶼地區歷年環境直接輻射監測結果均在背景變動範圍內,且環境輻射劑量率較台灣本島其他各地區低,確證蘭嶼低放貯存場之營運安全無虞。

蘭嶼地區歷年環境直接輻射監測結果

主管機關原能會物管局為推動民間參與監督放射性廢棄物貯存設施營運安全,提昇民眾認知及增加互信,陸續邀請環保人士參與該局執行之蘭嶼低放貯存場環境輻射平行監測活動,其監測結果亦在背景輻射變動範圍內,確證蘭嶼低放貯存場之營運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