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限電知識與資訊

首頁 > 資訊揭露 > 用戶資訊 > 限電知識與資訊

限電的原因

113.01.12更新

電力系統概分為發電、輸電、配電三大系統,於正常運轉時,電力系統可正常供電,若其一環節供應短缺或故障,都將可能導致限電:

一、電源不足

台灣用電量一直在增加,若是原定的電源開發計畫無法如期完成,或發電機組發生故障,將使台電供電能力下降,導致電源供應不足,就像有心臟疾病的人無法正常供應血液至全身,造成限電的情況。

例如於民國77年~85年期間,因備用容量率偏低,導致電源不足,須對用戶實施限電。

二、燃料供應短缺

台灣天然資源缺乏,發電能源有98%必須仰賴進口,並隨時協調船期,使燃料供應無虞,保持在安全存量。

但是常常存在許多不可預測因素,例如:颱風(氣候因素)、卸貨延宕(港口因素)或是燃料供應吃緊(源頭因素),造成燃料運送無法如期。

例如於民國91年時,曾因船期協調問題導致液化天然氣安全存量不足,須對工業用戶實施限電。

三、變電所與輸電線路建設受阻

電力設備之建設場地難尋、或是民眾抗爭,造成預定電網無法及時加入,供電能力無法滿足該區域所有用戶,將可能限制該區域用戶之用電。

例如北部地區人口密度高且用戶持續增加,而變電所無法於預定時程加入,造成部分轄區供電瓶頸,將可能導致限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