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媒體報導「拆穿深澳謊言?」台電:偏頗引述無助公共政策討論 深感遺憾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稿
發表日期:2018-07-18

針對今(18)日媒體報導台電新深澳電廠計畫,台電強調,報導內容所引用的學者研究與相關人士談話,皆取材自過去一段時間關注本計畫人士所發表的意見,對於經濟部、環保署及台電所做的說明,置若罔聞。新深澳電廠屬於公共政策,社會上有贊成與反對的意見,為民主國家普遍的現象,但是作為媒體平台,製作專題報導,理應客觀公正,正反意見俱陳,對於該篇報導以特定立場呈現,是以偏概全,台電深感遺憾。

針對報導中引述環評委員批評,台電未妥善回覆委員意見,台電說明,對於環委所提要求,台電皆謹慎配合辦理,對於需再詳細說明或提供更多資料之處,也在歷次回覆意見逐一答覆說明,在環差報告本文及其附件中皆有紀錄可查,並無所謂不配合提供資料或敷衍的情事。至於報導指稱「海域監測研究」台電只做1次,事實上,台電在96年至104年總共進行29季海域生態調查,環差期間也進行3季調查,審查期間依委員要求,另加做防波堤處1季的海域生態調查,也會遵照環評決議,進行一年四季的海域生態調查。

有關深澳電廠對週邊縣市的空品影響,報載只引用新北市委託莊秉潔教授的空污模擬數據,其所採用的模式是火災之煙流模擬,而台電委託江旭程教授的研究是依據環保署公告的空氣品質模擬模式進行推估,深澳超超臨界電廠對鄰近北北基宜桃及新竹等各縣市的細懸浮微粒PM2.5影響程度不到年平均標準值1%,影響不大,台電也已將這些空品模擬資料及運算模式均上網公開。

台電表示,我國新設燃氣機組由於燃料特性,粒狀物及硫氧化物的排放極微,而新設超超臨界機組電廠的排放值也是極低,以兩者皆相當低的排放數值相除以倍數比較呈現,意義不大。此外,針對重金屬排放疑慮,台電表示,根據衛福部的資料,目前並沒有充份的證據顯示,燃煤電廠之重金屬排放是造成男性肺癌主因。我國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已將汞排放納入管制,台電現行也已從燃煤採購源頭要求,購煤合約明文規範含汞量不得超過每公斤0.12毫克,比日本磯子電廠的0.15毫克更低,空污防制設施亦有除汞效能,因此未來深澳電廠排放可符合我國及美國標準,台電在環差審查過程中,也已針對重金屬排放提出說明。

針對有些國家規劃淘汰燃煤電廠,台電指出,我國缺乏自產能源,98%皆須自國外進口,地理環境為孤立電網,為確保能源多元化及能源供應安全,除積極開發再生能源、火力發電轉型為燃氣為主之外,仍應保留一定的燃煤機組,以同屬欠缺自產能源島國的日本為例,甫於7月3日批准該國新基本能源計畫,2030年燃煤仍占26%,並規劃未來十年內將興建超過30座燃煤機組,保留能源多元化的彈性。

台電強調,國內用電持續成長,新深澳電廠計畫是為了平衡台灣北部未來用電缺口,台電考量燃氣電廠有腹地與安全距離不足、埋設管線影響生態風險等,最終選擇採用高效率的超超臨界機組,確保全民用電穩定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未來深澳灣的新深澳電廠將與日本東京灣磯子電廠並列世界級環保高效率火力發電代表,而深澳計畫未來招標建廠過程也將採用最新技術,台電籲請外界能客觀公正檢視新深澳電廠計畫,勿以單方片面說法誤導。

 

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 江明德處長

聯絡電話:(02)2322-9401/0932-282-596

Email:u670291@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