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事實反駁王鴻薇指控 台灣電纜地下化優於日韓 台電持續改善行人環境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23/8/19 下午 05:00:00

有關立法委員王鴻薇昨(18)日於臉書發文對電纜地下化成果提出指責與質疑,台電澄清,台電向來對電纜地下化的重視。惟地下化費用高昂約為架空線路的8至12倍,故除針對易受天災影響地區,主動辦理防災型地下化工程外,另一部分係個案配合地方政府道路拓寬、美化景觀等需求適度進行地下化作業。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國(包含離島)的電纜地下化比例達44.3%,在國際比較中,顯著高於日本6.0%與韓國20.5%的比例。台電表示,已完成地下化長度超過16萬公里,並持續進行地下化工程。電纜地下化是許多同仁努力的結晶,每一次微小的進步都是不容忽視的成果,台電呼籲外界給予更多的肯定和鼓勵。

台電指出,針對行人空間改善,台電與交通部等單位的緊密合作,積極移除需遷移的電桿電箱。行政院今年5月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將56處人行道電桿、電箱及電信箱需遷移的案例進行盤點,其中40處歸屬台電,台電積極參與協助處理,並進行專案追蹤,目前已完成11處改善工程,預計於今年底前全部完成。台電承諾,將持續與交通部及內政部等單位密切合作,優先進行行人和車行空間的改善,並與相關單位協力,依地方需求進行適切的改善計畫。

台電補充,雖然電纜地下化可以減少天然災害對配電線路的危害,同時也有助於改善道路品質和美化景觀,然而實際推行時,也需要考慮相關地下管道的足夠空間安排和孔蓋掩埋等需求,部分配電設備與行人爭道的情況,主要是因為地方政府或民代在要求電纜地下化時,未能提供足夠的空間和條件。因此,線路地下化和相關道路改善的成功實施,需仰賴地方政府和相關單位的緊密協作方能達成。

發言人:蔡志孟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配電處黃銘宏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8669/0928-711-437
Email:u297756@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