Δ
TOP
台灣電力公司

南投居民罹肺癌與中火有關? 台電澄清:呼吸道疾病與電廠排放無直接關聯 不能畫上等號

首頁 > 最新消息 > 即時說明
發表日期:2018/10/1 下午 05:47:14

針對外界質疑台中電廠排放致使南投居民罹患肺癌或呼吸道疾病,台電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年報,南投縣106年之呼吸道罹癌死亡率較105年低,且資料顯示,各縣市每十萬人因呼吸道疾病死亡人數,與其是否位於電廠上下風處之變化差異並不明顯,顯示居民罹癌率的成因複雜,無法顯示呼吸道疾病與電廠排放之直接關聯性,且造成肺癌的因素很多,包含遺傳、環境因素及個人生活習慣等,非單一因子可誘發癌症,籲請各界回歸科學論證。

 

另根據環保署之調查研究,台灣境內PM2.5貢獻來源,含原生性及衍生性合計,電力業中台電與所有民營電廠的影響占比約4.5~9.9%,真正在發電的占比並不高。台電公司委託研究的調查也顯示,台中電廠空污排放對中彰投地區之PM2.5貢獻度並不高,如空污好發的12月期間貢獻度約0.7%,顯示台中電廠對南投地區空品貢獻影響有限。

 

台電指出,為改善臺中地區空氣品質,台中電廠擬定短、中、長期計畫,短期於空品不良期間執行降載,中期為改善並升級10部機組之空污防制設備,並興建室內煤倉,長期計畫為新建兩部天然氣發電機組。台中電廠亦積極配合台中市府減少生煤使用,105年台中市政府修正公布《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後,台電統計107年1至6月,台中電廠生煤使用量785.91萬噸,用煤量已比去年上半年減少122.9萬噸。